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山西:让品质旅游成为市场赢家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12 09:5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历半年的大众投票和专业评审,日前,“山西旅游品质榜”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山西十佳品质旅游线路出炉。据悉,品质榜的评选是山西省提升旅游品质的创新之举,也是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全面落实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提出的“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的主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为提升全省旅游质量,让游客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力推山西旅游品质化进程,山西省多措并举,推出一批品质优良的旅行社、导游、线路、景区、酒店、娱乐项目等旅游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

  把游客感受放第一位

  近日,“好玩儿”系列第二十季走进太行山深处的古村落豆峪村,带领孩子们寻找历史遗迹,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山西的历史;在考古专家的辅助下,操作文物发掘,体验考古工作的乐趣;与当地孩子开展互动助学活动等,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思,市场反响非常好。

  据了解,“好玩儿”是山西国家高级导游牛刚策划推出的一款互动体验式旅游产品。产品注重植入旅游目的地特色文化,强调游客的深度参与,让游客感受旅游过程中的每个细节,获得更深刻的旅游体验。

  “品质游不是简单的无购物、无自费,不是简单的提升接待标准,而是提升游客体验度。从过去只是眼看、耳听到现在的入心。”牛刚说,“好玩儿”系列自2014年推出,就受到市场的认可,每次活动都爆满,现在俱乐部会员已逾2000人,活动从山西走向了全国各地,并形成了“骑迹”“儿童旅行”“亲子旅行”“徒步旅行”“房车旅行”等各类旅行形式的综合旅游产品。

  “只要你把游客的旅游感受放在产品设计的第一位,不断地提升旅游品质、产品内容,就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牛刚自信地说。

  山西省社科院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宠认为,品质旅游对促进并长久维护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旅游行风,让游客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做旅游产品专家

  要想成为市场的赢家,必先成为产品的专家。为深度挖掘设计高品质的旅游产品,2013年初,东方国旅推出“主题定制游学东方”系列产品,邀请古建、古村落、长城、摄影、民俗专家和非遗传承人等组成设计队伍,进行旅游产品的开发。2015年,东方国旅成立研学旅游中心,开始专注研学旅游,命名“学掌柜”。“由各行业专家主刀设计的游学产品,脱离了常规行程惯有的商业化模式,给游客带来了非同一般的感受。”学掌柜掌门人范立芳说。

  “爱心满满的有情之旅,尤其是‘多背一公斤’那天,风和日丽,加上一张张堪比阳光的灿烂笑脸,让我们重温久违了的童真,人也年轻了。”——这是今年东方国旅接待的131人的“有情之旅”澳大利亚旅游团,在行程中植入“多背一公斤”扶贫助学活动后游客的留言。

  据悉,游学东方产品的一大亮点是它的带队模式——专家主讲+导游配合,由专家做深度讲解,导游配合做好服务。范立芳说,专家知识全面,能够真正和游客进行互动,回答游客提出的一些专业性问题,让服务更具品质。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世满认为,合理而多样化的产品是品质旅游的根本,但不论哪种产品,其中的关键是“质价相符”。价格合理的品质游,可以让旅游回归品质,回到以产品和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的轨道上来。

  提供高品质服务

  2016年年底,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首次公布33条省内重点旅游线路诚信指导价,倡导游客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遵循“质价相符”原则,不以价格高低为唯一标准,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与此同时,太原、大同、晋中等市的231家旅行社集体响应,公开承诺,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体现了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只有这样才能使旅游市场更健康有序发展,游客也将体验到更有品质保障的旅游产品。”山西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贺志勇说。

  今年,山西省旅发委将加大对旅游从业者的教育和培训力度,从提升从业者的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修养入手,着力推动诚信旅游企业队伍建设。同时,大规模开展诚信旅行社创建活动,增强行业自律,引导旅行社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杜绝出现超范围经营、“零负团费”、不合理低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广使用《旅游诚信管理平台》,公示旅游企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将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全面提升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品质。

  山西省政府去年出台de《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让品质旅游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旅游法律管理咨询专家李志轩认为,打造品质旅游,关键是标准化建设,将产品量化,形成相应的行业规范,让品质服务有章可循。

  据了解,山西省旅发委将建立健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体系、制度化体系、信息化体系、监控体系和文书档案规范化体系等五个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旅游管理质量;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和诚信旅游企业“红名单”,鼓励旅游企业主动承诺诚信经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山西省旅发委将开展一系列工作标准化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让旅游回归品质,让品质游成为市场主流,让品质服务成为常态。

关键词:山西,旅游,游客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