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甘肃:全力加快丝路旅游黄金带建设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12 09:5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甘肃是丝绸之路旅游黄金段,发展丝路旅游优势得天独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战略的实施,为甘肃旅游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近年来,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丝绸之路旅游市场开发、大景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加快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带建设,全省旅游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大景区引领深改

  为着力推进丝绸之路旅游甘肃黄金段建设,甘肃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的实施意见》《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建设实施意见》,编制《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大景区总体规划(纲要)》(2014-2020年),均把大景区建设作为促进甘肃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丝路经济带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丝绸之路甘肃段占全国总长度的二分之一,文化遗存丰富、历史古城集中、资源类型多元。甘肃省筛选出知名度较高、发展基础好、开发潜力大的20个重点景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理顺体制机制,整合各类资源,搭建融资开发平台,加快大景区开发建设。

  如今,丝绸之路在甘肃串联起的一个个大景区,正在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6年,甘肃开工建设以大景区为主的旅游项目1006个,项目总投资3664.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18.17亿元,同比增长26.6%。大力推进景区晋等升级,启动黄河三峡、张掖丹霞、敦煌雅丹3个大景区争创5A。截至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达262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4家,4A级旅游景区82家。

  “力争到2020年,将20个大景区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每个大景区年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大幅提升。”根据部署,甘肃省大景区建设将坚持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增强旅游吸引力,因地制宜拓展核心游览区空间,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建设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项目,开发观光、休闲、度假与探险、养生、科普等相结合的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构建全要素旅游消费链。

  塑品牌引领开放

  看一组数据:作为国内唯一国务院批准的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年间吸引1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个国际旅游组织和5000名海外嘉宾参会,节会期间签约各类旅游项目1070个、金额达5327多亿元,接待游客9728.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6.49亿元,成为我国向西开放、与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旅游合作交流的国际性平台。

  甘肃还积极开展同周边国家地区及兄弟省区的旅游交流,推进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合作,全力打造丝路旅游共同体,联合开发跨界跨国精品线路,联合开发“一程多站”跨境旅游产品,共同建设黄金旅游廊道,合力打造丝绸之路大旅游格局,树立丝路国际旅游品牌形象。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在韩国首尔、日本大阪、新加坡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主要客源市场设立了5家旅游推广营销代理中心,极大提升了甘肃旅游在境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起成立由12个丝路沿线省区市旅游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组成的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推广联盟秘书处作用,组织联盟成员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开展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策划推出“2016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旅游十佳”系列评选活动。

  “旅游+”引领转型

  近年来,按照全域化发展、全产业融合、全要素配套思路,甘肃大力推进甘南、张掖、嘉峪关3个市州和敦煌市、肃南县、武山县、兰州城关区等11个县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甘南州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敦煌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等成为全域旅游发展典范。

  产业跨界融合,正在催生一批新业态新产品。旅游+文化,催生了《又见敦煌》《敦煌盛典》等一批融合典范。旅游+工业,酒泉航天基地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武威葡萄酒旅游产品引领甘肃省旅游新时尚。旅游+城镇化,全省18个特色小镇,按照3A级以上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涌现出敦煌月牙小镇、通渭平襄书画小镇、酒泉玉文化小镇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体验地。

  产业加速融合,旅游公共服务也要跟上。2016年,全省改建新建旅游厕所1026座。2017年,甘肃省计划投资306亿元,建设景区与干线公路连接道路1136公里,年内将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一级公路连通、5A级旅游景区高速公路贯通,实现交通驿站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干线公路网络全覆盖。

  下一步,甘肃还将在河西五市打造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精品丝路旅游区,在陇东南五市打造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华夏祖脉旅游圈”及养生保健旅游区片区,在沿黄四市州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沿黄四市州黄河风情旅游区。

关键词:甘肃,旅游,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