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文明出游,尊重自然美景【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淑涵 2017-05-12 08:4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进入5月,凉山州境内的高山杜鹃陆续开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个周末,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在网上走红,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

  百花争艳,绿柳成荫,暖树微风,春天是人们热衷出游的季节,但是随着出游人数的增加,在出游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逐渐暴露出来,不仅凉山州杜鹃花惨遭破坏,在一些城市举办的梨花节,桃花节上,梨花桃花也成为人们的拍照工具而被折枝,一些参与梨花节的梨农抱怨说:“让大家来欣赏梨花本来是件好事,我们也支持政府的活动,只是觉得随手这一支花没什么,那可是我们等待的收成啊。”

  如果不加制止和规范,这样的情况势必将越演越烈。因此,在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出游的同时,政府及有关部分也应该加强对文明出游的积极引导。

  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对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及人文资源的保护措施,在如五一、端午等小长假期间,应该加派专门人员进行观赏引导及管理维持等工作,让人们在观赏美景的同时,注意不要破坏观赏环境,尤其是在一些花期时间赏花的项目,应当提前对游客进行维护讲解,引导人们自觉文明观赏。另一方面,宣传部门应当对文明出游进行积极宣传与理性引导,采取惩戒措施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要提高人们的文明出游意识需要多举措多平台进行宣传广播。

  我们也呼吁人们理性出游,文明出游,在自己观赏美景的同时也为他人留下观赏机会。出游时随身携带垃圾袋,食品垃圾随身带走;文明观赏,带走的是照片,留下的是美景。只有尊重自然美景,我们才可以更好地欣赏美丽。和谐共融才是人与自然相处的良性状态。(李淑涵)

关键词:旅游,文明,自然美景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