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内蒙古破"一季独大"旅游瓶颈:春天不再寂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5-04 16:0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五一小长假期间,世界遗产元上都所在地——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正蓝旗正在举办春季“浑沙达克”那达慕。这是当地首次在春天举办那达慕。赛马、蒙古摔跤等活动轮番启幕。

春回大地,骏马疾驰,游人如织。

五一小长假期间,世界遗产元上都所在地——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正蓝旗正在举办春季“浑沙达克”那达慕。这是当地首次在春天举办那达慕。赛马、蒙古摔跤等活动轮番启幕。

“春天是我们的旅游淡季,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当地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局长乌仁陶格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我们正蓝旗现在已形成分布于四季的五大旅游品牌活动。春天以马文化为特色的那达慕;夏天以元上都旅游为重点的文化节和马拉松比赛;秋天以奶食品为特色的那达慕和冬天的冰雪那达慕等。”

元上都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一直被外界关注,近些年也逐渐成为旅游热地吸引中外游客。在以夏冬风光闻名于世的内蒙古,像正蓝旗这样开拓四季旅游的并不罕见。

随着旅游市场的逐年火热,内蒙古也从夏天来看草原、冬天来看雪原的季节性旅游向四季旅游转变,春天的内蒙古各地杜鹃花开、民族节庆活动层出不穷,同样吸引着中外游客的眼球和步伐。

这个季节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冰雪刚刚消融,地下暗泉涌动,地上杜鹃花漫山遍野。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的杜鹃节开幕式当天就迎来逾万名中外游客。

香港游客洋洋举着自拍杆一路拍不停,她说:“从来没见过这样漫山遍野的花开,更没想到内蒙古除了大草原还是大花园呐。每个季节来这里都有新风景。”

华俄后裔(即俄罗斯族)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节日——巴斯克节在内蒙古额尔古纳落下帷幕,这个流传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的节日吸引了中外游客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俄罗斯族以其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逐渐模糊了旅游季节性,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数据统计,2016年内蒙古接待国内外游客9805.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9%。

“以往说起内蒙古总想着夏天。谁会想到春天也这么美,而且人也不多,就像藏在北京的一处世外桃源。”年轻游客苏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为了那达慕来的。来了之后听宾馆服务员的推荐后,又去了好多地方。沙地、湖泊都去了,当然还有元上都。”

“往年元上都在六月份迎来大批游客,但五一的小长假是我们的一个小高峰。”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宝力格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据粗略统计,30日一天元上都遗址接待游客800余人次,而假期之前游客寥寥无几。

“非常震撼。面积很大,看到现在残存的大体宫殿轮廓,可以想像当时繁华的景象。”蒙古族姑娘牡丹头一次来到元上都,兴奋得不得了。

的确如此。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被那达慕吸引来的游客在结束那达慕的参与后,就散落在正蓝旗大大小小的迷人风景中,随处能看到外地牌照的私家车。

“(这里的春天)跟我想的不一样。来之前以为这里草都没有绿,没想到看到遍地的小黄花。马奔跑时卷起的泥土,也别有一番风味。”山东的摄影爱好者梁向明五一选择来到正蓝旗草原感受那达慕,行程即将结束,他意犹未尽,表示有时间还要再来。“我去年‘十一’还来过一次这里,草都黄了。正蓝旗一到秋天漫山遍野金黄的颜色也很漂亮。”

关键词:那达慕,元上都,巴斯克节,陶格斯,正蓝旗,世界遗产,俄罗斯族,杜鹃花,hylanda,taggedby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