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野三坡厕所:既有“颜值”又有“品质”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04 10:5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游客蔡先生一家自驾到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旅游,到了野三坡镇苟各庄村有点内急。“请问哪儿有卫生间?”蔡先生下车向旁边一位大嫂求助。“我家店里就有,挂着牌子呢。”大嫂说。走进挂有“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标识的厕所,里边的设施让蔡先生有点诧异:冲水便器、洗手盆、镜子、洗手液、烘手器、衣帽钩等一应俱全,这可不像印象中的乡村“茅房”。

  近年来,野三坡景区积极响应“厕所革命深入全国城乡,普及景区内外”的号召,在加快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的同时,转变厕所管理模式,倡导“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机制,以自发、自愿、开放、共享为原则,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厕所建设、管理。去年4月1日,国家旅游局等单位在野三坡镇苟各庄村联合主办了“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活动,这里的厕所革命模式和措施得到肯定。

  以商养厕,以商管厕,让游客如厕不难

  2016年3月,在保定市旅游局、野三坡景区管委会倡议下,由涞水县苟各庄、刘家河等4个旅游村两委发起,“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正式成立,首期入盟会员50家。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除出资认养开放厕所、协助搞好厕所统一改建外,还对每座厕所给予每年1000-3000元的管护补贴。蔡先生如厕的那家店铺就是联盟会员店之一。

  “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成员包括农家乐、饭店、旅馆、商店等。成员原有厕所经改造后免费对游客开放,并提供免费WIFI和手机充电设备。”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理事长刘春城说,联盟成立了理事会,制定了管理章程和服务公约,并专门设计了厕所开放标识,方便游客识别。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已由首批的50家增加到150家。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目标是500家加盟,力争让游客到野三坡旅游时,走到哪儿上厕所都能方便、满意。

  村民改厕,政府买单,游客满意

  2016年,野三坡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85万人次,旅游收入17亿元,苟各庄村几乎家家从事农家乐经营,是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村。

  这几年,村里游客数量逐年增长,“几块石头加个坑”的旱厕显然与红红火火的旅游发展不相匹配。2015年,在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要深入全国城乡、普及景区内外”的号召下,涞水县“旱厕改造”工程全面铺开,苟各庄就是示范村之一。

  赵老板是苟各庄村首批改厕户,院子里的厕所已没有原来的“旱厕”。厕所里,防滑瓷砖铺地,既有冲水式坐便器,又有洗浴喷头、浴霸、洗手盆,室内墙围和地面都贴着瓷砖。洗手盆旁边有洗手液,马桶边配有纸篓、刷子等。

  说起旱厕改造之前,赵老板感触颇深,“早先的厕所,就是几块砖头、石头垒起来,挖个坑,一到夏天臭烘烘,苍蝇乱飞。城里来的游客大都受不了,一去‘方便’,又皱眉头又捂鼻子。现在客人满意了!”家里厕所全改成水冲式的,和城里的卫生间一模一样。不在他家吃饭的游客也可以来“方便”。

  现如今,野三坡附近至少4个村子进行了旱厕改造,老式旱厕正在逐渐消失。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旅游接待和村民居住环境,苟各庄推出了“农民改厕,政府买单”政策,由政府掏钱,为村民购买坐便器、贴瓷砖等,不用村民出一分钱,村民改厕是“零负担”、全免费。

  “互联网+厕所”,“第三卫生间”,厕所革命新体验

  您有没有想过,旅游时“蹭着”WIFI上厕所,还能给手机充充电,要是开着电动汽车也能一块充电。这样的“互联网+厕所”在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野三坡景区已有“样板”。

  在涞水县苟各庄野三坡百里峡景区不远处,一座时尚外观的二层建筑特别引人注目——敞亮的玻璃落地墙、褐色的木纹搭配、先进的充电桩,还有免费WIFI……这些元素搭配在一起,人们称之为“互联网+厕所”。“互联网+厕所”上层是有5个独立厕位的移动厕所,采用免水可冲厕所技术,下层设有小型咖啡馆及充电桩,能为游客提供咖啡服务、汽车充电服务,还可以通过二维码消费,实现购买景区门票等功能。

  虽然“高大上”的“互联网+厕所”在野三坡仍是少数,但是旅游厕所已经有了大改观,尤其是“第三卫生间”值得“点赞”。

  目前,野三坡景区3A级旅游厕所已有7座,且都设有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全装有残疾人马桶、安全扶手、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挂衣钩等设施。浓浓的人性化设计,为游客带来了极大便利。

关键词:野三坡,厕所,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