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深情回望古丝绸之路(习近平讲故事)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05-04 08: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哈萨克斯坦这片土地,是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曾经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过重要贡献。东西方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川流不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

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摘自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2013年9月7日)

背景资料

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狭义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因此,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19世纪70年代将其命名为“丝绸之路”后,被学术界和大众广泛接受。随着时代发展,丝绸之路成为古代中国与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往来通道的统称。

本栏目主持人:刘少华

关键词:丝绸之路,讲故事,回望,互鉴,东西方文明,驼铃,孤烟,游客,栏目主持人,千古传诵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