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河北清河“以花为媒”打造特色“山楂小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萍 立敏 2017-05-02 08:3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7日讯(河北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萍 立敏)你平时一定见过杏花、梨花、海棠花,可你见过山楂花吗?

  近日,笔者走进清河马屯万亩山楂观光区的岳庄村,整个村子绿树掩映,花香四溢,宽阔整洁的街道、古色古香的墙壁、色彩斑斓的宣传画、独具特色的农耕馆、图书阅览室、健身广场、便民超市……如果不是村子外万亩山楂花提醒,还真以为置身在“风景画”里呢。

  “这些山楂林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季踏雪……可真是马屯老百姓的摇钱树呀!”马屯山楂合作社的高俊英望着万亩山楂林,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其实在马屯不仅高俊英一个人高兴,面对山楂树当地百姓更是情有独钟,收获颇丰。

  过去,清河县葛仙庄镇的马屯一带是出了名的穷地方,土地沙化,环境恶劣,庄家不长,老百姓连饭都吃不饱,如今马屯一带13个村家家户户靠山楂致了富,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5800元,昔日的穷村庄变成了“聚宝盆”。

  “靠卖山楂果,一公斤山楂2元钱,如果制成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果脯等制品每公斤可以卖到10元钱,如果加工成山楂酒、山楂饮料,利润更是成倍增长。”高俊英掰着手指给笔者算起了山楂的经济账。

  2012年开始,高俊英带领山楂合作社的农民开始发展深加工,将手中的山楂果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等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和单卖山楂果相比,效益增长5倍还多。2015年,高俊英又将山楂果做成山楂红酒、山楂饮料,吸引了山西、山东、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购买,价值更是翻番地增长。今年,通过调查高俊英发现,山楂籽还可以制成各式各样的坐垫、凉席等生活用品,于是,她打算增上新项目,将淘汰的山楂籽进行“废物利用”。在高俊英手中山楂可真是“翻”出了“花”儿,浑身成了“宝”,价值也成几何状增长。

  近年来,清河县借助2万亩山楂林,“以花为媒”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山楂小镇”,针对农业供给侧改革,将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要素有机融合,建设起一产卖山楂、二产卖制品、三产卖风景产业模式,实现了生态建设的“美”和农民生活的“富”,农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底气。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清河县对马屯一带的七个村庄进行连片开发,聘请在风景园林设计方面享有盛誉的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村庄布局和景观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既展现了整体风格的统一,又显示出了“一村一特色”的优美。对附近村庄实施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并建起文化广场、街心公园、卫生室、图书室……生机盎然的万亩山楂林,古色古香的乡村,吸引着周边的人们纷纷前来观赏。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县办起了乡村旅游,马屯山楂的风景也卖出了钱,当地百姓纷纷建起农家乐饭店,山楂领养基地、山楂摄影拍摄基地、山楂采摘基地……借助山楂树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如今,“山楂旅游小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仅凭旅游一项每年为当地百姓增加收入上百万元。

关键词:清河,山楂小镇,梨花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