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祖山印象|待到六月祖山深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04-25 14:4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摄影/毕胜

摄影/毕胜

  在印象中秦皇岛祖山算是一座“野山”,说它野,是因为年代久远,更是因为没有去征服过它。祖山古树虽被掳掠,但土地是不会说谎的,在无数个晨曦醒来汲取第一滴露珠,用最大的努力传递水分,滋润着祖山这一方生灵。

摄影/胡国栋

摄影/黄少丽

  在快节奏的时代下,在清晨与暮色时行色匆匆,偶尔在某个传文件的空隙,抬起头看看夕阳,拿出单反咔嚓一声,继续伏案工作,身体仿若一道机械化的程序,紧锣密鼓地完成重重工作。旅行也便成为我们放松的绝佳方式,此次来到祖山,脱离了纵横交错的马路,远离了奔腾喧嚣的都市,回归到淳朴无比的水色锦绣。

摄影/胡国栋

摄影/胡国栋

  重峦叠嶂山谷幽,泼墨画卷胜一筹

  进入山中第一个景点便是画廊谷,一块巨石卧在入口处,红色大字写着“画廊谷”三个大字。单看这字便有些许味道,种种意境瞬间涌上了心头,说不定在某个转山的一个角落,忽然出现的某个风景让我们喜出望外,如此一来,爬山的乐趣便雀跃而生,未知的景色大概最吸引我们。

摄影/胡国栋

摄影/黄少丽

  南方的山是一个个的,山体泛黄,单刀直入,高耸惊险,北方的山则为一大块一大块成片裸露的累积。祖山承接了北方和南方沟通的桥梁,汲取南北方的状态,既有北方山岳的雄浑巍峨,又饱含南方大山的灵秀隽美。

摄影/黄少丽

摄影/胡国栋

  站在祖山脚下,抬头看到的是如一条条笔直的刀刃并在一起直指云霄的山峰,而在半山腰处,又常见巨大裸露的石头,它们躺在溪流周边,如一智慧的长者,面色凝重又和蔼地注视着潺潺水流。游人经过,也沉吟不语,是观察,也像是思索,这些沉默从不会让它落后于时代,在游客的谈笑风生中,它看得最为真切,感受得最为透彻。

摄影/胡国栋

摄影/毕胜

  最值得一说的是,祖山的山体俊秀无比,踏入时有种张家界的既视感,草木繁茂,葱郁翠绿。雾气升腾之中,虽不如晴日里看得明了,却在朦胧之中将诗意悄藏于心,同行的中国网记者李凤森更是对这山河情有独钟,他指着远山感叹道:真想对着这片山河泼墨一幅!我的脑中立马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毛笔挥洒之际,宣纸上的一山一水一留白,全部幻化成有重量有空间感的实物,祖山便生长开来,阳光赐予它温度,四季风赋予了它胸怀,月光恩赐了它诗意,还有游客,游客给了它灵魂

摄影/毕胜

摄影/毕胜

  三边四望绝烟霞,箭笴峰头此最佳

  天女峰是祖山的最高峰,特别神奇的是,站在天女亭之上,四面为不同风景,向西且望长城,向东可观日出,向北则俯群山,向南力追渤海帆影。无论视线在哪里,眨眼工夫留在脑海里的都是一副绝美的风景画。摄像机无论摆在什么位置,收获的都是构图刚好,色彩协调的作品。清代同治年间进士李成性观海上日出以后写到:“万山回合,环列画屏;面临沧海,不辨波涛,第如淡墨横挥,平满无际;遥望巨舟,似轻燕掠水,点点堪疑。至晓日将升,红云乍起,晃作金光万顷,殊为壮观,尔时便已神飞绝顶矣!”

摄影/毕胜

摄影/毕胜

  天女峰以其高贵圣洁之身贵气地站在北天门以南,团队的媒体记者们在历经昨天近五个小时的山程之后,今天在天女峰下豪情满满,1178个台阶,六十六层高楼,二十分钟内,全部爬上山顶。到了天女峰峰顶,四面八方吹来凉风,头发迎风飘扬,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就是身披彩云霞衣,手握魔法棒的小仙女,看着远山,以及脚下流淌的饱和度尤其高的氧气,腾云驾雾之势迎面扑来。

摄影/黄少丽

摄影/黄少丽

  清代朱礼看了天女峰的冬景以后写道:白连辽海空夷岛,烽暗长城咽暮笳。应是玄冥怜摇落,年年来作黑山花。

摄影/胡国栋

摄影/胡国栋

  爬上山顶的我更想高喊一句:四月芳菲冬犹存,景随移变忘是春;天女木兰何处寻,待到六月祖山深。(文/张心茹)

关键词:祖山,风景,景点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