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河北临漳举办“首届鬼谷子文化旅游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4-25 08:5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24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海波 谷振平)4月22日是鬼谷子诞辰日,在“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河北临漳,随着盛大的消灾祈福法会、纪念鬼谷子诞辰2406年祭祀大典等活动的进行,让众多游客共同感受鬼谷子文化魅力,也标志着“首届鬼谷子文化旅游节”开幕。

  鬼谷子姓王名禅,字诩,道号鬼谷,是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军事教育家。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经阴符七术》。其中《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用以修心修身。他不仅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军事学校——军庠,还培养了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等一批叱咤风云的军事家、纵横家。

  据宋代《相台志》和《临漳县志》等文献记载,早在西汉时期,临漳百姓就在鬼谷子村(今谷子村)修建了祠堂,纪念活动延续2000多年。当地不仅有鬼谷子因母亲王氏食奇谷受孕而出生的历史传说,在该县谷子村有清代建造的鬼谷子祠堂,并保存有清代光绪年间记载鬼谷子生平事迹的古碑一通;该县盐食村修建有占地12000平米的鬼谷子诞生地纪念馆,并于2000年出土一通记载修建王圣母祠堂的明代古碑。

  作为先秦历史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鬼谷子的学术思想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推崇,他独特的谋略思想,在日本、美国、德国、越南、新加坡等国的军事、外交和商战领域影响深远,吸引着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进行研究。经专家考证,确定临漳县为“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谷子村为“鬼谷子故里”,盐食村为“鬼谷子诞生地”。

  近年来,临漳县启动建设了鬼谷子文化产业园,先后举办了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鬼谷子文化研讨会等活动。“鬼谷子传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从临漳县旅游局获悉,为进一步弘扬鬼谷子文化,推进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4月22日(农历三月二十六)鬼谷子诞辰日至“5·1”小长假期间,举办首届鬼谷子文化旅游节。据介绍,本届文化旅游节除了地方美食小吃、灯光展示等吸引游客,主要以传统民俗祭祀、书画展览、等活动,来表达故乡人民对鬼谷子和其母亲的怀念。

关键词:鬼谷子,文化,旅游节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