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近万名粤港澳游客到东莞茶园祈愿纳福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7-04-24 09:5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期三天的2017茶园游会祈愿纳福大巡游23日在广东东莞茶山镇举行,来自粤港澳的近万名游客共同参加了祈愿纳福大巡游。

  茶山茶园游会名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杜左祥介绍,茶山茶园游会是岭南地区传承了500多年的传统活动,代表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系着上下数百年华人华侨的故乡记忆。本次游会是茶园游会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的首次活动。

  在祈愿纳福大巡游上,东岳帝像被请出庙门,紧随其后的祈福方阵、文明方阵、非遗方阵和龙狮方阵等四大方阵、900多人组成的巡游队伍鱼贯而出,并在附近各村巡游三天。

  祖籍东莞清溪的莫伯,跟着父辈下南洋后定居香港,今年已是八十岁高龄的他特意从香港赶来茶山参加茶园游会。莫伯表示,看着东岳帝像,听着欢快的锣鼓,就想起了少年时光。

  观看巡游的谢婆婆是现存的最后一批自梳女,早年下南洋后入籍马来西亚,现居东莞横沥敬老院。据谢婆婆介绍,每年的茶园游会,她总会过来走上一圈,拜上一拜,在南洋的那些年,就是靠回忆游会的歌舞、锣鼓和趣事一解思乡的焦灼。谢婆婆表示,游会对她和她的姐妹们而言,更多是一种乡愁的寄托。

  据茶山镇镇长黎寿康介绍,茶园游会期间还将举办广东省非遗传统美食展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作品展演、“第七届茶文化节”、“莞香花音乐节”、传统非遗技艺展示和精品展销等10多项主题活动。

关键词:港澳,游客,东莞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