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访蔚县黄梅乡:小杏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4-19 10:5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蔚县黄梅乡打出了“春赏花、夏摘果、秋赏叶,四季看民俗”的全域旅游宣传口号,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摄影、采摘,带动当地村民致富。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第八届蔚县(黄梅)杏花节开幕。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1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吴素琴 张武)4月18日,第八届蔚县(黄梅)杏花节在烟墩庄村举行,这里的杏花在蔚县很有名;此行,我们探访了这里的杏树变身“摇钱树”。

  烟墩庄村位于山中,去往这座村子需要走过一段崎岖的山路。路修在黄土地上,路旁的村庄总有或粉或白的杏花探出头来,路两侧高高低低的坡面上栽满了一排排杏树;路边被水流切成的深沟中,也有不少成行的杏树。

  同行的蔚县工作人员介绍,路过的村庄有不少人家已经搬迁到条件好的地方,但是人们搬走了,杏树还在,杏树还继续为村民创造财富。

  来到烟墩庄村时,不宽的路面已挤满了各种车辆,这些都是看杏花的游客开来的。村口已经搭建起杏花节开幕式的台子,围拢了七里八乡的村民。一些脖子挂着照相机的游客已经开始活跃在杏园中,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不少村民将自家的杏干、杏扁摆在在街边叫卖,不少游客围拢着,上前一问,一斤杏干要二十元。

  来自北京的摄影师郑应康说:“我到蔚县有五十多次了,被这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打动。这次我们摄影协会组团来的,就是为了拍摄杏花,之前来过几趟,但要么早要么晚,都错过杏花开放的大好时节了,这次赶上了。这里的杏花更富有乡村的味道,而且高低起伏的地势为拍摄提供了很好条件。回去的时候,我还打算带点蔚县的杏干等特产。”

  71岁的烟墩庄村村民李天贵说:“村里一直有种杏的传统,不过此前种得比较杂、比较少。2002年响应国家政策,村民开始退耕还林,大规模种植杏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村里现有杏林5000多亩。我家种了20多亩,每年收入能到2万元以上。全村有800多人,靠杏树人均收入能到5000元。由于气候干旱,种杏树比种庄稼更划算,同时树下还可以种植豆子、黍子等作物。”

  蔚县黄梅乡党委书记姚建国说:“黄梅乡杏林面积已经达到4.18万亩,其中杏扁面积2.88万亩,进入盛果期面积3.68万亩。正常年景,全乡杏扁产量可达150万公斤,木瓜鲜杏1000万公斤,产值6000多万元,人均专项收入达到6000元。其中,烟墩庄、榆涧等村成为杏林专业村,户均杏林10亩以上。乡里的6家龙头企业获国家QS(质量标准)认证,能辐射周边8万亩杏林产销,帮助4000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烟墩庄村的一家杏扁加工企业负责人李德岩说:“我的厂子一年可以加工400-500吨杏,收入能达到数十万元。有的加工成杏干,有的加工成杏仁,在深加工的同时也提高了杏产品的经济价值;同时,村民利用闲暇时间打工,对拉动村民脱贫致富有很好的作用。村里还有另外两家加工厂,周边的村庄也有加工厂,通过大家的努力,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关键词:蔚县,杏树,摇钱树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