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曲阳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 纪念石雕鼻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李艮春 孟捷 2017-04-14 08:3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典现场。通讯员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4月13日讯(通讯员郭英焜 记者李艮春 孟捷)4月13日,曲阳县在雕刻之乡发源地——羊平镇艺术家部落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来自北京、山东、四川、河北等地的专家学者和当地雕刻艺人500余人共同祭拜雕刻始祖黄石公,追溯曲阳3000余年雕刻历史。

  典礼举办期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昌宣读祭文,并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曲阳石雕)安荣杰代表所有雕刻艺人向黄石公塑像敬献花蓝。

  据河北省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跃武介绍,黄石公为曲阳县人,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流派代表之一,与鬼谷子齐名。他隐居黄山著书立说,留下无字天书《雕刻天书》,并传给了曲阳黄山脚下的村民,使雕刻艺术在曲阳大地上繁衍千年,使之成为中国雕刻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曲阳石雕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1995年,曲阳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目前,曲阳石雕产业已辐射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曲阳,公祭大典,石雕鼻祖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