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市南开区做足“新”字文章

来源: 人民网-天津频道 作者: 2017-04-13 09:4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天津市南开区坚持创新驱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紧紧围绕“两圈两区一中心”功能布局,吸引首都资源落户南开,加快建设一批高端化、集群化旗舰型项目,构筑高端发展新支撑;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把“十字街区”打造成领跑全市的科技创新产业高地;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打造南开优质服务新名片。在“新”字上做足文章,再造经济转型发展新生态,推动南开发展迈向高端。

  招大引强构筑高端发展新支撑

  南开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中,牢牢把握历史性战略窗口期,举全区之力抓好招商引资,建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全员招商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区级领导推动全员招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格局,将总部经济、电子商务、高新技术、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作为对京招商的重点,积极开展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制定“一对一”攻关方案,引进更多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一批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不断引领和提升地方产业格局。

  3月10日,南开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金融街(南开)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共有35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过360亿元。与南开区达成合作协议的企业中,有21家来自北京,投资额达255亿元,占本次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的71%,包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经济联络中心等6个央企及区域合作项目,北京无忧英语、中国绿色食品等4个全员加专业招商成果项目,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等25个科技创新平台项目。

  “十字街区”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位于南开区创新创业“十字街区”核心区的“未来里”创业街区,主要打造主题创业区、众创空间、高校众创联盟总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等产业空间集群。建成后将是一个集创业融资、交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双生态创业街区,成为天津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的新引擎和产业高地,助推京津冀创新创业协同发展。该项目负责人孙峥介绍,作为创新创业“十字街区”龙头项目的“未来里”创业街区,将建成比肩中关村创业大街的青年创意、创新、创业生活社区,打造一个以“创业者生活”为主题的青年社区,激励更多青年人才在这里获得创意灵感、展示机会、合作伙伴等助力。

  此外,南开区将深化专家院士“南开行”活动,完善知识产权、创业孵化、大型仪器共享等服务平台功能,打造天大1895众创空间等专业化孵化载体,提高服务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水平。南开区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新增科技型企业300家,培育国家级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各10家,完成6家科技企业挂牌。

  优化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新活力

  今年1月,火遍全国的“小黄车”ofo现身津城,这家国内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的天津运营公司就落户在南开区中关村e谷(南开)创想世界,落户以来,在天津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今年2月,入驻南开区C92文创园的宝驾出行推出共享汽车,成为轰动一时的新晋“网红”。时下最热门的电商企业纷纷落户南开,使南开区成为中心城区电商产业聚集区。据南开区商务委统计,截止目前,南开区已引进“互联网+”企业百余家,累计招商引资额达到15亿元。

  南开区借助首都电商企业资源,发挥“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招商带动作用,以“天津电商向南看”为品牌,主动对接首都“互联网+”企业资源,以专业化的落地服务为切入点,实现招商定向突破。其中,京东到家、凤凰房产、五阿哥等几十家北京“互联网+”企业集中落户南开,首都电商企业在南开聚集的数量和质量在中心城区位于首位。(唐心怡)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