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粤港旅游业界召开“重塑香港旅游”研讨会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4-07 10:1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港旅游促进会与来自广东和香港的十多家旅行社5日在港举办“重塑香港旅游”研讨会,探讨当前香港旅游业低迷的原因,并就如何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重塑香港旅游活力提出建议和发展策略。

  与会人士表示,香港旅游业应转变思路,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香港的旅游内涵。

  香港旅游业自2015年以来持续不振。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署的数字显示,2015年内地来港旅游人数为4584万,同比下跌3%;2016年内地客来港旅游人数下跌至4227万,跌幅超过6.7%。

  对此,广州优游电子科技公司做了抽样调查分析该现象出现的原因。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莫辰介绍,有调查搜集了1671个有效样本分析香港对于内地游客的吸引力。有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香港的吸引力有所下降;26%的人认为没有变化;剩下的则认为香港吸引力有所提高。

  莫辰表示,虽然内地来港旅客近年有下降趋势,但内地居民在出境游时,仍有35%的人将香港作为选择,可见香港仍是内地旅客的主要目的地。他认为香港传统的旅行社和旅游景点应该考虑如何介入新兴的个人游市场,扩大生意来源。

  对于香港旅游业的未来,来自不同旅行社的负责人也在研讨会上各抒己见。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表示,他希望可以改变内地旅客来香港仅是“购物”的刻板印象,他认为香港还有很多的自然和人文风景值得挖掘,并以香港西贡地质公园和香港大学作为例子。

  广州蒂旅集团主席钟伟棠则认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以与香港旅游业发展相互促进。钟伟棠说,香港的旅游基础建设可以借力大湾区的建设,例如高铁、港珠澳大桥等,交通的完善让旅客来到香港更加方便;而内地旅客来到香港旅游,也可以加强对香港的认识,推动珠三角地区市民与香港市民的交流,从而助力大湾区的建设。

  香港旅游业议会理事、香港金怡假期主席叶庆宁表示,近两年香港旅行团有了明显的变化,非购物团的比例明显上升,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香港感受人文风情、自然风光和美食文化等。至于购物,叶庆宁认为,香港在购物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包括丰富的品牌、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及专业的后勤服务。“我们在发展文化和自然旅游的时候,也不应忘记香港‘购物天堂’的称号。”

关键词:香港,旅游,澳门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