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旅游小贴士

出境游须带好“安全宝典”(旅游安全不容忽视④)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03-23 10:4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气球飞过被白雪覆盖的卡帕多奇亚上空。邹乐摄

  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发生恐袭惨案后,附近的海滩空无一人。徐金泉摄

  俗话说,“旅行就是发现美”,但安全是最大前提。在出境游安全事故频发的今天,中国游客需用“防患于未然”的心态提升风险意识。

  记者梳理发现,入境关卡、自然探险、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宗教礼俗等5个方面,是保障“安全出境游”的重点环节。守好“高危环节”的规矩,对中国游客安全出游非常重要。

  出境入境:

  行前功课不可少

  近年来,在韩国济州岛以及“旅游新宠”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一些中国游客在出入境时遇到了麻烦。

  “目前,已发生多起中国公民携带香烟入境斯里兰卡时被斯海关查获,并被处以没收、高额处罚甚至拘押的案件。”今年春节出境游高峰前夕,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数度发布公告提醒游客,斯里兰卡对香烟入境控制非常严格,只有斯政府授权企业才能进口,“旅客个人禁止携带香烟入境,否则如被查获,按‘支’以走私罪论处。”

  在素有“被时间遗忘的孤岛”之誉的马达加斯加,粗壮的猴面包树、灵巧的跳舞狐猴等众多奇特生物日益受到中国游客的追捧。但与之相伴的是,中国游客因携带违禁物品被机场海关查扣、处罚的事件也越来越多。

  “根据法律规定,马达加斯加禁止携带龟、鳄鱼、海马、珍贵木材等动植物及相关制品出关。”不久前刚从当地游玩归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中国游客探访这个“遗世独立”的岛国时,绝不能违规携带违禁物品,必要时应如实进行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赴韩国济州岛的中国公民入境受阻案件也有增多趋势。“‘免签入境’并不等同于‘想走就走’。”深圳英瀚旅游定制产品总监李伟对记者表示,中国游客出境前一定要做好功课,认真核对当地签证政策和出入境条件,备齐行程单、酒店预订单、往返机票等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出境游,宝典,旅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