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黄河湿地回暖 两万多只天鹅栖息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作者: 2017-03-17 14:0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9日,气温缓慢回升,包头黄河湿地第一批996只天鹅刚刚向北迁徙,又有2万多只天鹅陆陆续续来到了黄河沿岸。

  临近中午,太阳照得暖暖的。在包头东河区德胜泰大桥附近的黄河水面上,成群的天鹅像白色的星星一样点缀着这片宁静的水域。上午,天气还有点儿冷,大部分天鹅把头藏在翅膀下,其余的则各自玩耍着,翩翩起舞。突然有三四群天鹅从西边飞到了这片水域,它们就着风势,缓缓的降落在冰面上。

  据了解,大约有30多个天鹅家族、2万只天鹅在这里休养生息。“天鹅主要吃泡过的玉米。这一批估计停留两周左右,然后再往蒙古、西伯利亚飞。这群天鹅里有21只疣鼻天鹅。”包头南海湿地鸟类保护中心主任陈学古说。

  疣鼻天鹅是天鹅中的美人,是作家、画家、邮票设计者的宠儿。跟大天鹅、小天鹅相比,疣鼻天鹅的脖子更加修长,低着头的样子,可以用温柔敦厚来形容。它们有漂亮的“红唇”,与洁白的羽毛相衬,鲜艳动人。疣鼻天鹅不爱鸣叫,更喜欢夫妻俩单独占据一小片水域,如果运气好,就可以看到它们头对头,形成“心”的造型。(记者张慧玲)

关键词:湿地|疣鼻天鹅|包头|水域|片水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