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4A

扁鹊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0 09:2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扁鹊庙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城西北22公里处,占地150000平方米,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古代建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据《内丘县志》记载,扁鹊庙汉唐有之,始建不详。自汉至今,历代均有修葺,现存为元代建筑。

  扁鹊原名秦越人,在赵国行医时,人们称颂他像古代名医扁鹊一样,遂称他为扁鹊,2000多年来扁鹊一直受到人们的敬仰,在他的故乡和全国许多地方建庙立碑来祭祀纪念他,内丘扁鹊庙便是著名的一座。

  扁鹊庙,又名鹊山庙、鹊王庙,宋代加“神应”之号,为神应鹊王庙。位于内丘县神头村,坐北朝南,在群山环抱之中,右扶龙腾山,前临龙腾水。1963年前水上有桥,后石桥冲坍。过桥北上,越桥楼,过山门、献殿至扁鹊庙。庙内有扁鹊塑像,庙左有扁鹊墓,每年农历三月,八方人士云集祀之,香火极盛,达月余之久。

  扁鹊庙前有九龙水从西向东流过。因上游有九条山川之水汇于此而得名,河上曾有汉白玉石桥名九龙桥,桥前有石麒麟相立,今存。

  九龙桥又称回生桥,据说人患有疾病或奄奄一息,只要从此桥经过,就可以起死回生。

  九龙桥前有九龙柏,九棵柏树生于石上,古老苍郁,岁有千年,粗可合抱,形如巨龙,人称九龙柏,根须裸露于石,犹如龙爪。

  《内丘县志》这样记载九龙柏:“柏生山石石生柏,根生石山山作根,山石柏根成一体,石山不老柏长存。”相传扁鹊死后,其九个弟子十分悲痛,相守其墓,时久成柏。实际上是后人仰慕扁鹊的医术和医德而植栽,作为怀念。

  在扁鹊庙周围还有许多扁鹊采药、制药、作手术的遗址,药石、石炕、捞肠沟等地尚存。

  人们称赞虢国太子的忠义,便把他和扁鹊采药的山峰称为“太子岩”。太子岩位于内丘县城西部30公里处,险峰千仞,峻岩百层,草木丰茂,松柏秀荣。

  自周代以来,相继建有诸多庙宇,是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相汇的风景胜地。

  太子岩山腰有太子洞,昔有太子楼,楼后有洞,相传虢国太子曾在此居住,并与扁鹊一起采药。

  太子楼始建不详,后道光年间(公元1821—1850年)重修,今楼废洞存,洞凿于山壁上,深2丈,凭栏东眺,可见松柏苍苍,白云出岫,红日升空。

  2006年05月25日,扁鹊庙作为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邢台扁鹊庙的祭祀活动,根据碑刻记载可以上溯至战国时期,有悠久的历史根源。后周显德年(954一959年)间,安国军节度使陈思让重修鹊山祠时,碑刻已有王称。宋嘉佑初年(1056年),宋仁宗患疾,遣使至庙求医,病愈赐封扁鹊“神应”之号。由于扁鹊累受朝封,到祠祀典的规格较高。明成化二十三年(1488年)《重修鹊山庙记》载:“迄今季春之月,有司岁以典礼从事,远近士女执香币奉牲醴,以致诚悃者争先而趋。”清康熙五十八年(1720年)(重修鹊山后土诸殿碑记)亦载:“至今二千余年,历代褒封,太府岁祭王之……”。

  祭祀,朝拜扁鹊的人员层次上至朝廷,下至平民无所不有。清内丘邑令施彦士曾赋诗记述庙会祭祀扁鹊之盛况:

  夙闻上池水,今谒鹊王神。榱桷千年寺,牲牢九县人。

  是真风俗地,况值祓除辰。盛会年年有,何妨听我民。

  除碑刻所记太府,有司岁以典礼祭祠外,朝廷亦派员到鹊山祠致祭。元中统元年(1260年),宣差太医提点李国侦奉皇帝圣旨致祭五岳四读,敬谒鹊山神应王祠,且申报谢。元中统三年(1262年)皇阙门逸士訾洞春特奉皇帝圣旨降祭东海渊圣广德王庙,敬谒致祭鹊山神应王之祠。元至元十七年(1281年),永宁王令旨,八班妃子懿旨,特差太医王口善降香致祭鹊山神应王之祠,以申报谢。元至元二十三年(1287年),皇太子……致祭……鹊山神应王之祠。

  历代府县有司致祭均按定制规格施行。

  庙会期间,在朝拜、祭祀扁鹊的同时,还常常要举行一些内容丰富的宗教仪式。其中有为神的诞辰举行的祀典,有为官府和民间信徒举行斋醮以祈求太平,风调雨顺或祈福消灾,还有民间的烧香拜神等活动。斋醮斋醮,俗称做道场,打醮,是道教祭祀神灵的一种宗教仪式。斋醮的天数和法师人数多少,视道场大小而定。时间一般是三天,法师一般是三人或五人,道众四人或六人,音乐吹打伴奏者数人。主醮的法师,由年高德重的长者担任,称之谓“高功”,位于中央。上首法师称“都讲”,主持坛内经卷;下首法师称“监斋”",主持坛内的一切仪式;道众称“表白”;乐队在左右两边。斋醮从摆坛、起鼓、开坛、迎神、净坛、念咒、礼诰,到上表、转供、焚褚、诵经、下座、送圣、收坛都按照严格复杂的程序进行。所上的“水、果、香、花、灯、茶、食、宝、符、衣”,称之谓“十供养”,也有道教深刻的含义。

关键词:扁鹊庙,邢台,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