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境外自由行一日游如何加强安全监管?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3-03 10:5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罗磊:收入增加、观念升级、签证便利等因素使得近年的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次数越来越多,足迹越来越远,国内众多旅游电商也推出了境外旅游目的地门票、租车、购物、通票等当地游产品,深受欢迎。

邝白薇:不少人喜欢前往一些东南亚国家海岛来说,由于当地公共交通不算发达,通过旅游电商预订接送机服务和一日游成为很多自由行游客的选择。可是,接连发生的马来西亚中国游客船只失联等事件,给出境游蒙上了阴影。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

罗磊:蚂蜂窝、百程、浪花朵朵齐卷入沙巴沉船案,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对于平台来说,能否严格把控纷繁复杂的旅游产品,尤其是出境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并不是那么简单。不同国家对旅游产品质量的衡量标准不同,也很难用国内的监管方式去管理国外的商户,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潜水、探险等小众旅游产品。在当地投资地接社或者设置相关机构的方式能极大地帮助平台解决对境外产品的把控问题,但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还需要花费精力按照当地的政策法规完成落地流程。

邝白薇:以东南亚不少地方的环岛一日游为例,电商平台价格从1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但船的成本是固定的,影响价格的因素就在于这一艘船是按照10个人还是30个人甚至40个人来核价,人数越多价格定得越低,但也造成超载的风险。看上去类同的产品,可能在涵盖的保险类别、提供的硬件、服务质量、应急保障上有区别。建议游客选择价格合理的产品。自由行游客参与的当地游玩项目,在游览过程中也要注意观察大巴车、游船、游乐设施的安全情况。

罗磊:出境自由行的另一个难点在于紧急救援,自由行游客往往不如团队游客能获得团队成员及旅行社方面的及时援助。为了防范风险,建议游客选择有旅行社和出境游资质的专业旅游网站,具备全球范围的旅游服务与应急处理能力。

邝白薇:中国是潜力巨大的客源国,国内有关机构应该与境外警局、医院等部门建立有效的联络机制,做好安全预案。与此同时,涉及到很多水上项目出海、跳伞和运动项目滑雪、登山等旅程,一定要购买齐全的保险产品。

关键词:自由行,一日游,出境游,安全监管,安全预案,监管方式,地接社,旅游产品,团队游客,电商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