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杭州西溪湿地邀您曲水寻梅过大年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2017-01-24 17:2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迎财神、写福字、打年糕、画糖人、编中国结、看水乡婚礼……大年初一至初六,西溪湿地将地道的传统年味儿一一呈现,同时还将推出集章赢福袋等亲子互动活动。今年春节来得早,梅花也仿佛收到了春的消息,提前绽放了,预计到了正月里,江梅能开到五成,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在三成左右,正是来杭州西溪“曲水寻梅”的好时候。

迎财神、写福字、打年糕、画糖人、编中国结、看水乡婚礼……大年初一至初六,西溪湿地将地道的传统年味儿一一呈现,同时还将推出集章赢福袋等亲子互动活动。今年春节来得早,梅花也仿佛收到了春的消息,提前绽放了,预计到了正月里,江梅能开到五成,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在三成左右,正是来杭州西溪“曲水寻梅”的好时候。

西溪过大年,精彩抢先看!

迎财神、写福字、编中国结,老底子的年俗唤醒你童年的记忆

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张张鸡年剪纸活灵活现,一团团吉祥彩云迎面而来,西溪湿地充满了新年的欢乐气氛。看!财神来了!跟着财神转动大转盘,就能拿到鸡年玩偶等丰富的奖品;唐老鸭、米老鼠,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泥塑小人让人爱不释手,捏泥人师傅精湛的手艺让人惊叹;浓稠的糖汁遇上洁白的大理石,画糖人师傅在孩子们期待的眼光下,做出的“龙”、“凤”、“鲤鱼”,一个个栩栩如生;快乐的小丑叔叔,不仅会变魔术,还能扎气球送给你;写福字,写对联,编中国结……民间艺人教你怎样玩出年味来。现场扫码关注西溪湿地官微,你就能拿到“跟着邮票游西溪”纪念明信片一张,跟着路线提示去集章,还可以赢取“福袋”。

习船拳、听越剧、看水乡婚礼,蒋村民俗让你体验地道的水乡风情

深潭口的拳船上,拳师们已经吆喝起来了。西溪船拳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400年历史,是明末的刑部尚书洪钟传授乡人习练,用来强身健体的108种武术套路,现在的船拳由两艘船拼装成一个流动的舞台,拳师们用竹筐、锄头等农具做兵器,将十八般武艺不断地传承下去;西溪是北派越剧的首演地,百年老樟树下,水袖翻飞,《碧玉簪》、《梁祝》等经典曲目正在上演,悠扬婉转的越曲与西溪湿地的一路水烟十分合拍;河渚街上,由媒婆、月老、唢呐、提灯、举牌、轿夫等组成的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迎面走来,抬花轿、迎新娘、坐花船、拜天地,将兼具西溪地方特色与东方浪漫情怀的水乡婚俗表演呈现在人们眼前;打年糕表演也不可不看:古老的石臼、热气腾腾的糯米粉,在“嗨呦嗨呦”的吆喝声中,寓示年年高升的西溪年糕就成型了。

漫步梅堤、曲水寻梅,梅花点点为新春佳节增添醉人芬芳

自古以来,西溪与灵峰、孤山被称为杭州三大赏梅胜地。西溪梅花无论规模和持续时间都堪与苏州邓尉“香雪海”相媲美。西溪的梅花有江梅、绿萼、朱砂、宫粉、美人梅、南京红、长兴红、垂枝梅等品种。与他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梅树多倚溪而栽,因此形成了西溪特有的赏梅方式——水上探梅。今年,湿地在原有的梅竹休闲区300亩梅林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条特色梅堤,种植了骨红、龙游梅等6个品种1300株梅花,将西溪的梅花总量增至两万多株。正月里来西溪,你可以漫步梅林,循着暗香寻找零星开放的梅花,也可以坐着摇橹船在蜿蜒曲折的河道中“曲水寻梅”,尽享慢生活的美好意境。

TIPS:特色产品及游线推荐

推荐一:新春民俗体验游线推荐

周家村大码头(迎财神,写“福”字,画糖人,捏泥人,编中国结,看养生功夫秀,与小丑互动,玩集章赢福袋游戏)→烟水渔庄(到西溪婚俗馆体验原住民的婚俗场景)→深潭口(看传统的越剧、船拳、打年糕等民俗表演)→河渚街(尝蒋村当地小吃,看水乡婚俗演绎)→高庄出或乘船返回周家村

推荐二:赏梅游线推荐

西溪湿地内原有梅花19000多株,梅林300亩。主要分布在梅竹休闲区内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一带,品种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红、长兴红等。今年,西溪湿地在原有梅林景观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条特色梅堤,种植了美人梅、朱砂、绿萼、垂枝梅、骨红、龙游梅共计6个品种1300棵梅花,为湿地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①电瓶船游线:

推荐入口:周家村主入口

行程:周家村出发,乘坐电瓶船游览烟水渔庄、深潭口、河渚街等景点,体验湿地水乡风情。至西溪梅墅上岸参观梅竹休闲区,沿着梅堤游览至高庄或周家村出园。

看点:乘船赏梅,尽享西溪特有的民俗风情。

时间:2-2.5小时

②步行游线:

推荐入口:周家村主入口

行程:西溪梅墅、梅竹山庄是园内观赏梅花的最佳区域,游客可从周家村、深潭口等入口进入园区,步行到达赏梅区域。从高庄入园的游客可选择沿着今年新开的梅堤步行至梅竹休闲带。

看点:在梅花丛中,感受落叶缤纷,花开花落。

时间:自由控制

③摇橹船游线:

推荐入口:周家村主入口

行程:从周家村大码头乘坐摇橹船在西溪蜿蜒的河道中曲水寻梅,经过梅竹山庄、西溪梅墅,可登岸至赏梅区茶室喝茶品梅。

看点:水上探梅,意味深长。

时间:2小时左右

推荐三:品梅套餐

时间:1月28日-3月12日

地点:西溪梅墅、梅竹山庄、西溪梅堤等赏梅区域

内容:探梅节期间推出以“梅”为主题的摇橹船游玩套餐。

套餐价格:2人470元;4人660元;6人850元。

套餐内容:(参照向晚游套餐)景区门票2-6张、船茶2-6杯(可续杯)、茶点2-4碟、摇橹船游玩2小时(包括岸上游览时间)。

套餐其他说明:摇橹船需提前一天预定,每天限定供应30条船的量,定完为止。摇橹船游览区域主要以梅竹、梅墅为主。

其他特色产品:向晚游、摇出西溪的味道、渔夫之旅

关键词:杭州西溪湿地,船拳,慢生活,游线,周家村,开花率,过大年,福袋,水乡,曲水寻梅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