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网售云南游部分线路“挑客” 已对商家启动整改措施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筱菁 赵新培 2017-01-19 09:4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河南、贵州等地的市民发现,一些旅游平台上的云南游旅行团,明确表示不接受河南信阳、焦作、驻马店、贵州等地客人预订。还有一些职业,如旅游从业者、律师等也在限制报名的范畴。昨天,云南旅游执法总队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部分旅行社这种对于游客地域、职业等限制的行为不符合规定。旅游平台则表示,对相关商家已启动整改措施。

  多地居民云南游被拒

  河南信阳的郭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家人准备在春节前去云南旅游,于是在一些旅游平台上搜索相关的旅游团信息。在搜寻中她发现,信阳、焦作、驻马店等地的居民被一些旅行社“拒之门外”,“一些旅行社在预订须知里标注,不接受信阳、驻马店几个城市的人报名,这不是地域歧视吗?”

  18日,北青报记者打开携程旅游,在搜索框里输入云南两字,出现了多条云南旅游线路。浏览后发现,多家旅行社提供的价位在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线路里,预订须知中均注明有预订限制条件:不接受河南焦作、南阳、信阳、驻马店、云南、贵州等地的客人预订,有的还明确表示,律师、旅游从业者、记者等职业的客人也不得预订。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飞猪等平台也有此类现象出现。

  纯玩团不存在地域限制

  北青报记者随即点击了其中几家旅行社提供的旅游线路,页面显示,云南七彩之滇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提供的“昆明石林+大理+双廊+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野象谷8日7晚跟团游”价格为每人3000元起。在预订限制上也明确写着,不接受南阳、驻马店、焦作、恩施、揭阳、四川、青海、广西、贵州等户籍客人预订。

  北青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该旅行社客服,为何上述地方的客人不能报团,客服称,“云南当地会给我们人头政策补贴,但是这几个地方的补贴很低。加上这条线路价格比较便宜,就限制了。”客服建议北青报记者可以选择其他纯玩团,虽然价格较之高一些,但是没有地域等方面的限制。

  北青报记者看到,还有2000多元的线路也限制特定地域人员报名。上海海鑫国旅提供的“昆明+大理+丽江+洱海6日5晚跟团游”价格为每人2601元起,并明确指出,本产品不接受驻马店、南阳、焦作、广东、重庆、海南等地客人预订。

  该旅行社客服表示,“这个团是带有购物点的,有购物点赞助我们的行程,所以会便宜点,因为云南本地人可能会比较了解购物点的情况,所以当地人不让报团。”该客服还表示,价格更高的纯玩团没有地域限制,上述地域的游客可以选择纯玩团。

  一位国内旅行社从业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有地域限制的旅行团多为团费与成本持平甚至不足以弥补成本的旅行团,这样的团需要利用游客购物弥补成本,而一些被限制游客报名的地方人们的购物能力偏低,导致旅行社亏钱,因此他们会对报名者的地域进行限制。他表示,除了云南旅游团外,也有一些以东南亚、韩国、日本为目的地的低价旅行团会有类似的限制。

  已对商家启动整改措施

  1月18日,北青报记者拨打昆明旅游投诉电话,接线人员表示,当地没有规定限制上述这些地方的游客报团旅游。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云南旅游执法总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部分旅行社这种对于游客地域、职业等限制的行为不符合规定,“旅行社不能搞地域歧视和职业歧视,也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价格歧视。”

  1月18日下午,携程旅游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近日发现有客户以及媒体反馈,有旅行社供应商产品预订条款中有禁止部分群体预订的内容,对于这一情况,携程旅游平台供应商管理与运营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经调查,这些内容是旅行社产品上线之前的固有条款,这些限制性条款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此类违规行为,携程旅游事业部迅速启动整改措施,对违规产品立即下线整改、对被曝光的商家依据平台规则进行相应的处罚,并对涉及的相关客户表示歉意。

关键词:云南游,挑客,地域歧视,整改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