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特色小镇特别迷人 河北将建80个旅游特色小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7-01-18 08:4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 2016年8月,河北省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指出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科技元素、文化内涵、生态特色、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要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资料图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 避免千镇一面

  1月8日,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千企千镇工程”举行了启动仪式,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理论上来讲,特色小镇的发展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有正面和积极的影响,这是中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近年来,围绕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许多地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此为龙头带动人流、资金流向特色小镇汇聚。旅游并不是核心目的,但拥有一定的旅游功能作支撑,小镇会更有生命力。山水风光、地形地貌、风俗风味、古村古居、人文历史等都是旅游题材。

  此外,旅游项目选择要考虑对接区域需求,尤其大城市周边,考虑外溢的功能需求;旅游产品选择要考虑弥补气候条件等因素,考虑夜色经济,全季节旅游,注重上一些吸引人的项目;特色小镇要注重人气和活力,旅游本身不是目的,要聚集一定的人口,给小镇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避免建空壳式小镇。

  打造具有“独特气质”的特色小镇

  河北人文历史、风景名胜资源巨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政策指导下,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开展强力打造我省环京津风情小镇工作,将是化解京津冀协同难题,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据了解,到2020年末,省会将建成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温塘温泉度假小镇、嶂石岩红石小镇、漫山茶韵小镇、西部长青度假小镇、国御温泉度假小镇、北冶乡历史文化小镇、周家庄田园小镇、栾城航空小镇、新乐动漫文化小镇等十个特色旅游小镇,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旅游新体验。

  将石家庄打造成旅游中心城市

  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要求,以主城区为依托,以正定、滹沱河、鹿泉西部山区等为重点,通过旅游吸引物的打造、服务体系的构建与集散中心的完善,推动省会向“国际化、休闲化、多功能”转变,将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旅游第三极。

  构建旅游中心城市。以全域休闲、全域服务为理念,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与历史遗存,融合现代新型资源业态,打造“正定古城、滹沱印象、百年石门、鹿泉慢城、通航基地、都市桃源、淘乐国际”七大城市旅游品牌,形成城市旅游核心吸引力。

  构建服务中心城市。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完善提升,提高住宿接待能力、培育地方特色餐饮、丰富休闲娱乐活动、提升旅游购物品质,满足游客旅游、度假、休疗、商务、考察、会议等需求。

  构建集散中心城市。打造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为区域航空枢纽机场,依托高速铁路网络,打造区域高铁旅游集散中心,使石家庄成为京津冀和中原经济区北部旅游线路的首选落脚点,京津冀世界旅游目的地与中原经济圈的新门户、新口岸。

  河北将建80个旅游特色小镇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列出未来河北重点打造的80个旅游特色小镇名单,以及对河北11地市旅游做出的全新的定位。

  特色小镇(10个)

  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

  灵寿县漫山花溪旅游风情小镇

  藁城区屯头宫灯文化小镇

  石家庄航空小镇

  藁城(滹沱河)康怡乐生态小镇

  赵县笨花村旅游小镇

  鹿泉区土门驿道小镇

  新乐市伏羲文化旅游小镇

  元氏县殷村农业特色小镇

  赵县石桥文化小镇

  张家口—冰雪奥运城市

  以打造国际奥运城市为指导,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基地与温泉度假小镇,积极发展滑雪、温泉、自驾车、低空飞行等运动休闲项目,打造世界冰雪运动休闲中心。

  同时,依托“长城、泥河湾、三祖文化”等资源,打造“长城绝美军事古堡”“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起源地”等独有的文化品牌,吸引国际客源市场。

  特色小镇(5个)

  怀来鸡鸣驿国际旅游度假小镇

  蔚县国际艺术小镇

  崇礼冰雪文化产业小镇

  宣化乡村旅游特色小镇

  宣化红石山温泉滑雪度假小镇

  承德—皇家文化休闲城市

  完善城市旅游服务设施,开发文化博览、商业购物、体验娱乐等文化休闲旅游产品,创建人文旅游示范基地,形成以皇家园林艺术展示、旅游演艺、御膳、主题休闲为主的皇家文化休闲区。

  特色小镇(7个)

  丰宁满族自治县中国马镇

  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温泉生态特色小镇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草原生态小镇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皇家猎苑小镇

  隆化县茅荆坝枫水满乡特色小镇

  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山楂特色小镇

  宽城宽和康养休闲特色小镇

  秦皇岛—国际滨海度假康养旅游城市

  抓好秦皇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将山、海、长城、历史文化与城市融合为一体,积极发展滨海度假、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邮轮游艇、海洋运动、葡萄酒庄、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打造国际滨海度假旅游名城。

  特色小镇(6个)

  昌黎干红小镇

  北戴河医疗康养旅游小镇

  山海关西罗城小镇

  海港区海阳古镇

  海港区圆明山生态小镇

  北戴河新区朝鲜民俗特色小镇

  保定—京畿文化名城

  深挖京畿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产品的联动开发。提升城市建设、旅游休闲与接待集散水平,以承接首都休闲度假、商贸会议、养生养老功能为重点,以白洋淀科技新城为重要承接地,发展度假地产、养老养生、文化体验、商贸购物、工业旅游等,打造成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典范城市。

  特色小镇(12个)

  易县恋乡•太行水镇

  涞水四季圣诞小镇

  易县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

  易县燕都古城

  白沟特色商贸小镇

  顺平白求恩红色文化小镇

  涞水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定兴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

  阜平龙泉关文化小镇

  清苑好梦林水特色小镇

  安国药苑小镇

  雄县温泉小镇

  廊坊—商务休闲名城

  依托廊坊优越的区位条件,以商务客源、家庭客源为主体,在商务会展的基础上做足休闲娱乐文章,学习借鉴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宋城的发展模式,通过资本运作、文化创意和引入科技手段,谋划国际性休闲娱乐项目,建成与京津同城效应突出的复合型商务休闲城市。

  特色小镇(6个)

  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

  固安知子营乡现代农业主题小镇

  大厂陈府创意田园小镇

  安次区北田曼城国际小镇

  香河国安运河文化旅游小镇

  霸州塔上花香小镇

  唐山—工业旅游名城

  唐山是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利用工业遗产,注入旅游、休闲、商贸、艺术、会展等新概念,开发工业博物馆、工业遗产创意园、主题酒店等旅游产品,建成集工业遗产观光、城市生态休闲、工艺品博览、工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名城。

  特色小镇(6个)

  滦县滦州古城小镇

  迁西露营小镇

  遵化满清文化小镇

  迁安灵山小镇

  玉田农福缘乡村旅游养生特色小镇

  迁西花乡果巷特色小镇

  沧州—运河武术名城

  推进沧州武术城、大运河旅游观光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发武术文化演艺、武术竞赛、学术交流、武术博览等产品,复原运河风情街区、水系码头等景观,打造中国运河武术文化名城。

  特色小镇(6个)

  肃宁华斯裘皮产业特色小镇

  吴桥杂技旅游小镇

  中捷通航产业小镇

  献县单桥旅游度假小镇

  任丘白洋淀水乡风情特色小镇

  青县果蔬水韵乡情小镇

  衡水—生态休闲名城

  推进衡水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度开发观鸟摄影、湿地科普、体育赛事、滨湖度假等特色旅游产品,加快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统筹湖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市景观、休闲娱乐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要素建设,树立“北方湖城”主题形象。

  特色小镇(6个)

  武强周窝音乐小镇

  安平县汉王文化旅游景区

  景县广川董子文化小镇

  枣强县吉祥文化小镇

  冀州北岳家庄旅游区特色小镇

  深州清辉头特色小镇

  邢台—文化休闲名城

  以开元寺-清风楼文化旅游区、皇寺古镇、郭守敬纪念馆、顺德府衙、邢东新区中央生态公园、七里河生态休闲旅游带和春田公社生态园为主要节点,开发城市休闲、文化创意、民俗体验旅游产品,建设文化休闲城。

  特色小镇(8个)

  清河羊绒时尚小镇

  内丘县太行山苹果旅游特色小镇

  宁晋小河庄电缆小镇

  邢台县生态旅游路罗水镇

  邢台县浆水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柏乡牡丹小镇

  南和县农业嘉年华特色小镇

  临城西竖特色小镇

  邯郸—历史文化名城

  挖掘邯郸作为战国赵都、魏晋文化、成语典故之都、太极之乡的深厚历史文化,建设中华成语典故游乐园、文化创意综合体、广府古城旅游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和系列产品,提升现代城市旅游要素,加强城市文化风貌和生态环境建设。强化旅游集散功能,整合周边晋冀鲁豫资源,建设文化体验、商务休闲于一体的区域热点旅游城市。

  特色小镇(7个)

  涉县赤水湾太行旅游小镇

  馆陶县寿东粮画小镇

  永年东关小镇

  武安幸福白沙宜居小镇

  广平南阳堡乡村微影旅游小镇

  大名丽君小镇

  馆陶县羊洋花木小镇

  定州特色小镇(1个)

  定州东亭绿谷小镇

(据人民网、光明网、河北旅游等综合整理)

关键词:特色小镇,河北,旅游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