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河北省邯郸邢台两市被纳入中原城市群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1-13 1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河北省邯郸邢台两市被纳入中原城市群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对于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省邯郸、邢台两市被纳入中原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的中西部地区要发展壮大的跨省级行政区域重点城市群之一,是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涵盖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5个省30座城市,以河南郑州、开封、洛阳等城市和山西晋城、安徽亳州共计14个城市为核心发展区,联动辐射河北邯郸、邢台和山东聊城、河南安阳等16个城市。

《规划》指出,邯郸、邢台作为“一核四轴四区”的京广发展主轴沿线城市,将提升城市集聚能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实施矿区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推进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在推动京津冀与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邯郸将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试点,实现无线局域网主要公共场所全覆盖;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邯郸峰峰矿区300万吨烃基燃料项目。邢台作为资源型城市,将加快培育接续产业,实现资源开发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有序推进机场建设,在干线铁路方面启动邢台—黄骅港复线项目前期工作。

中原城市群将着眼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人才支撑,提升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创新中心地位,打造成为资源配置效率高、经济活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规划》还明确提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包括中部地区的河南、山西、安徽三省,并联动辐射东部地区的河北、山东两省,实施的组织协调难度较大。各地需要处理好国家意志与自身需要、协同发展与合理分工、政府引导与市场决定等诸多关系,共同推进《规划》的落实。

关键词:规划,河北省邯郸,邢台,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十三五,煤层气勘探,货运枢纽,国家发改委,发展区,黄骅港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