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高铁开启壮乡民众元旦假期出行新体验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1-04 08:2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南宁12月31日电(记者徐海涛)2016年的最后一天,龙云迎着冬日早晨的微风,赶往南宁火车东站,他将与家人一道,坐上从南宁东开往北京西的G422次列车,踏上回老家湖南的旅程。

  前些年,回家对于龙云来说并非易事。虽然湘桂互为邻近省份,但受交通条件所限,乘坐普速列车所消耗的时间往往会让三天假期行程显得很紧张,而这也打消了龙云回家的念头。

  2014年9月,G422次列车正式开通,这让龙云返乡之行的时间缩短了近一半,出行安排也更加方便。“有了高铁,即便到北京,也可朝发夕至,外地出差也多了一份选择。”龙云说。

  壮乡广西地处中国西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曾让这个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地区饱受交通不便的困扰,“慢”和“久”也一度成为当地民众对于铁路最为深刻的印象。而伴随着2013年底G530次高速列车在桂林火车站的鸣笛声,这个西部民族省份拉开了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通行高铁的新篇章。

  新的开始带来新的速度。广西的铁路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节奏。南宁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广西高铁里程已达1737公里,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该局14条干线铁路中,高铁线路占到一半。

  与此同时,在广西,动车已通达全国15个省(直辖市)、广西区内14个地级市中的12个市、3个贫困县、12个旅游县。今年12月28日,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正式开通,这也意味着广西与周边湘、粤、黔、滇四省全部实现高铁连通。

  “快行畅游”成为壮乡民众出行尤其是假期出行的新体验。趁着云桂铁路全线贯通的机会,在南宁工作数年的张成也踏上了从“绿城”南宁发往“春城”昆明的动车,准备在向往已久的城市迎来2017年首日的阳光。

  如今,高铁带来的便捷出行体验也让其成为广西旅游的新动能。据统计,2016年预计广西接待游客总人数3.9亿人次,与2013年相比增长将近一倍;预计旅游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将近翻番。

  在国际旅游胜地的广西桂林市,当地2015年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其中75%的游客通过高铁来到桂林。

  不仅在桂林,一些偏远山区的民众也因为铁路的发展而开了笑颜。在地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地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贵广高铁的开通,尤其是2016年4月“柳州三江号”动车旅游专列的运行,让三江南站旅客到发量增长了80%,使侗乡加快了与珠三角地区的“同城化”步伐,每天都有大量游客乘坐高铁前来侗乡,“千年侗寨”旅游业更加红火。今年1至12月,全县共接待游客699.78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达4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42%。

  元旦小长假已经到来,春节日益临近。南宁铁路局总工程师黄一宁说,在广西,每天有将近300趟动车组列车运行在高铁线路上,高铁车站密集设置,这将使每年在春节前后出现的“摩托车大军”明显减少。

关键词:壮乡|出行|新体验|广西|南宁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