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重拳治乱还游客净土晴天【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2-09 09:2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旅游部门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行动。国家旅游局5日通报说,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12月6日新华社)

  掀起景区整治风暴,处罚景区数量之多,处理景区措施之严,这一次国家旅游局都开了先河。或许有些景区会喊冤,可人民群众却注定要叫好。

  近些年来,旅游由高端消费变为大众消费,各地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本来这是景区自我提升的良机,可惜的是部分景区却只盯住了商机,丝毫不注重“修身”和“养性”,于是景区乱象愈演愈烈,既损坏景区形象,更影响游客感知。

  旅游景区要良性发展,旅游产业要兴盛蓬勃,对于乱象就不能姑息纵容。国家旅游局重拳治乱,其意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其意在还游客净土晴天,这是着眼于长远的举措,这是有益于游客的行动,自然深得民心、点赞一片。

  景区现在都热衷于评级,评级之时也确实下了苦工,可是一旦评上之后,部分景区就觉得一劳永逸了,不谋划着把管理和服务搞上去,却总想着要把门票涨起来。于是,一些所谓的A级景区,门票价格越来越高,游客感知却越来越差,如此怪现状令旅游行业蒙羞。

  其实,景区未必不知道自身的缺陷和不足,只是碍于经济利益等因素,它们一直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明明知道长此以往,生意将会做成“一锤子”买卖,可部分景区却还是抱着“中国人多”的侥幸,闭起眼睛来赚昧心钱,并任由“恶名远扬”。在这样的“泥潭”里,本该是上帝的游客,往往只能花钱买亏吃。

  国家旅游局采取治乱措施,对景区“摘帽子” 、通报批评,这不仅是一种严厉的处罚,更会影响景区真金白银的收入,在这样的重拳治理之下,景区肯定要掂量一下轻重,不整改就意味着没钱赚,势必倒逼景区自我完善和提升。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样的整治重拳威慑效力极强,一些景区被摘了“帽子”,被降级、被警告、被通报,为了避免前车之鉴,所有景区都会自查自纠,这对于推动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繁荣大有裨益。

  对旅游乱象说不,让景区赏心悦目,旅游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广大游客将尽享旅游之乐!(高永维)

关键词:景区,旅游乱象,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