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北京两家4A级景区被摘牌 6家4A级景区被警告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婷婷 2016-12-07 09:4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旅游局昨日通报称,由于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等处理。其中,包括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平谷区京东大溶洞等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全国启动了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各地通过景区自查,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组织检查,组织专家、媒体暗访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全面掌握了A级景区管理和服务情况。

  继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今年10月率先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

  此次复核整治的对象覆盖了全国各地全部A级景区。被处理景区中,4A级景区占了“大头”,不仅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有4A级景区被摘牌降级,而且被处理4A级景区数量达到255家,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其中,有55家被摘牌、7家被降低了等级,这些被摘牌降级的4A级景区占被处理4A级景区的24%。

  此次辽宁、黑龙江、河南、江苏、吉林和四川等6省处理A级景区超过20家,福建、安徽、湖北、广东、湖南、内蒙古和海南等7省区处理A级景区超过10家。其中,继10月份吉林省率先取消了4家不合格4A级景区资质后,此次黑龙江和辽宁又有8家4A级景区被摘牌。

  具体到北京,此次整顿中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平谷区京东大溶洞两家4A级景区被摘牌;西城区什刹海风景区、门头沟区潭柘寺景区、房山区圣莲山旅游度假区、平谷区京东大峡谷旅游区、密云区桃源仙谷自然风景区、延庆区八达岭水关长城景区等6家4A级景区被警告。

  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人士透露,北京两个景区被摘牌主要是因为景区安全不合格,或发生了安全责任事故,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管理混乱,而且基础服务设施较差。

  国家旅游局表示,此次4A级景区整治工作与5A级景区创建直接挂钩,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追问

  相关景区缘何被处罚?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

  具体包括,管理不到位,主要是厕所革命滞后、市场秩序不规范、安全隐患严重、景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设施不到位,主要是停车场建设滞后、标识导览系统短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不全、景区垃圾箱等环卫设施不齐等;服务不到位,主要是医疗急救服务功能弱化、导游讲解服务不到位、残疾人厕所服务欠缺等;保护不到位,主要是旅游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旅游资源粗放式开发、景区生态建设滞后等。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整顿特别对景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欺客宰客等现象做到了零容忍,坚决摘牌。

  比如,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九龙洞景区因厕所整体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内部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严重等原因,被贵州省旅游委取消4A级资质;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因景区多处场所已对外承包变更为餐馆、SPA等项目,游客中心功能缺失,旅游厕所及环境卫生脏差等原因,也被取消4A级资质。

  被摘牌景区今后是否可以恢复?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今后如何加强对A级景区的监管?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对A级景区实行了“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质,今后“黑名单”将走向常规化、制度化。

  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

关键词:北京,4A级景区,摘牌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