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承德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实现新跨越

长城网 作者:杨梦迪 李建成 2016-11-23 08:3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面实施“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发展战略:“一心”即以避暑山庄为核心;“两带”即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和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五大板块”即皇家文化旅游板块、森林草原旅游板块、长城生态板块、燕山山水板块、冰雪温泉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即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旅游度假区

  在市区,开发金龙皇家广场项目,建成京北地区复合型商业旗舰;在隆化,建设乾都热河国际老年健康城示范项目,打造集旅游养生、医疗保健于一体的老年健康城;在丰宁,以云雾山为核心资源打造潮河湾旅游观光园……

  近年来,承德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面实施“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发展战略,抓精品、强龙头、创品牌、带全域,强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快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从山庄时代到全域旅游时代的新跨越。

  承德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2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市建成5A级景区一处,4A级以上景区10处,A级以上景区31处。但由于旅游产业链条短,服务能力不足,二次消费项目少,承德一直没能实现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承德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必须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承德第一名片、第一品牌、第一竞争力。为此,该市坚持龙头带动、精品拉动、景区联动、片区互动,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优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四级联动战略架构,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精品片区共同支撑起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搭建全域旅游的载体和平台,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带动引领各个行业快速发展。实施“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发展战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破除条块管理障碍,推动资源和线路跨县区开发整合。“一心”即以避暑山庄为核心;“两带”即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和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五大板块”即皇家文化旅游板块、森林草原旅游板块、长城生态板块、燕山山水板块、冰雪温泉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即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旅游度假区。

  建立以市级规划为总纲、县(区)规划为框架、旅游景点景区规划为基础的市县乡村全覆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多规合一,把涉及旅游的各类规划聚集到一张图上。适时启动全市旅游资源普查,建立旅游资源数据库。

  重点建设有特色的旅游项目。重点打造热河温泉小镇、皇家猎苑小镇、草原马术小镇、天文观星小镇等15个文、产、城、游“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多点支撑、多点辐射、多点带动。集中打造46个旅游精品美丽乡村,发展回归自然、体验乡村的新型旅游业态。重点引进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大型旅游集团,借助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经营理念和高水平策划营销,实施旅游资源整体开发,打造全产业链,走出一条政府搭台、名角唱戏、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市场运作、突出承德特色,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景点景区。

  为改变旅游产品结构单一状况,该市深入挖掘皇家、佛教、草原和民俗等文化内涵,推动文化、科技、体育、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做大做强文化创意、影视演绎、数字传媒等文化旅游新业态。立足京津巨大消费市场,引进京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企业及社会资本,打造京津高端人群的第二居所和国际医疗康养休闲基地。

  为弥补冬季旅游短板,该市编制了冰雪运动旅游产业规划。根据规划,重点建设金山岭、大黑山、崔梨沟、茅荆坝四大滑雪场。发展冰瀑、冰球、冰橇、冰壶等项目,并筹备举办全国首届冰嬉狂欢节。推出“冰雪温泉+草莓采摘”“冰雪温泉+观光摄影”“冰雪温泉+乡村民宿”等系列旅游套餐,吸引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冬天,催热冬季旅游市场,加快实现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承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云雾山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