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沽源湿地成候鸟的安全驿站

长城网 作者:王斐斐 祝汉国 2016-11-18 11:1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王斐斐 祝汉国)近日,成群结队的天鹅、灰鹤、鸿雁等候鸟在沽源县闪电河湿地尽情地嬉戏觅食,为深秋的坝上草原增添了一抹亮色。

  沽源县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线路之一和全球八条候鸟迁徙通道的东亚—印度通道的中转站,有亚高原湿地近80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春秋两季都会吸引180多种数万只候鸟到此停歇中转。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遗鸥、白鹤和白头鹤等7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矛隼等28种。从10月中旬开始闪电河湿地便迎来了大批南迁候鸟,它们将在这里短暂休息,为南下迁徙越冬补充体能。目前,大批天鹅已经陆续向南迁徙,还有灰鹤、鸿雁等数万只候鸟类还在休憩、觅食。

  近年来,沽源县不断加大湿地治理力度,对重要区域进行封育禁牧,栽植适宜当地生长的各类树木15万余株,栽植景观林19公顷,营造绿地景观96.2公顷。新建围栏封山育林,减少了荒山水土对湿地的掩埋侵蚀,保育区植被得到有效恢复。为了保障湿地的水源补给,该县每年筹措资金20万元用于闪电河水库生态补水工程,采取逐级修建溢流坝的方法抬高河水水面,对闪电河中桥附近和转佛山湿地观赏体验区河道进行清淤,湿地水域面积增长近500公顷,湿地植被面积增长600余公顷。

  在保护的前提下,以湿地景观为基础,打造鸟类栖息地。草原湖保育区是珍稀鸟类栖息觅食的主要聚集地,在草原湖内实施了鸟类栖息地恢复工程,人工堆建三个鸟岛,种植一些适合当地生长的水生植物。并投资1500万元在原有观鸟亭基础上实施了鸟类监测站项目,新建了观鸟长廊、观鸟步道、木质半封闭观鸟屋和管理用房等,安装了监控设备。在湿地主要出入口、功能区等重要地段设置宣传标识牌、板报等118块,科学解释湿地类型、保护湿地的意义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制作全方位宣传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宣传视频资料《魅力的闪电河湿地》,印发1万册湿地大型宣传画册,建设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网站,建设动植物标本室并免费开放,在湿地科普宣教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湿地,候鸟,闪电河,迁徙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