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魏县:水利风景区创建引领水生态文明建设

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德峰 李鹏英 2016-10-18 09:1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魏县生态水系风景。 李鹏英 摄

  长城网邯郸10月17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德峰 李鹏英)近年来,魏县县委、县政府抢抓城市建设历史机遇,依托邯郸市东部水网,建设城市河湖水系,先后实施了“66226”工程、“五河一湾、五湖一源、三十六桥景观”工程,形成环景区河湖水系66公里,生态水面9000多亩。2016年,随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实施和投入使用,魏县抢抓机遇,全面提升了梨乡水城水利风景区的调控能力,大力引蓄黄河水,为风景区开辟了新的优质水源,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魏县生态水系风景。 李鹏英 摄

  梨乡水城水利风景区现存原生态梨树群落20万亩,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河渠绿化为屏帐,以游园广场绿化为亮点,形成了水、林、路和谐统一的城市园林景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建设绿化长廊146公里,街心公园、公共游园38处。神龟驮城文化广场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被评为省三星级文化广场;与时俱进文化公园博古览今、大气流畅,被评为省三星级公园;建设中的魏祠博物馆磅礴大气、文化特色浓郁。绿色长廊尤以兴源河畔的魏都·黄河水景园景色最好,北起墨池·礼贤台,南至金龟湖,长约10公里,16个真情亭样式各异、形态多姿,弯曲步游道贯连其间,形成了集景观绿化、文化展示、滨河休闲为一体的观光带。

魏县打造人文公园。 李鹏英 摄
魏县生态水系风景。 李鹏英 摄

  如果说梨乡水城以花为媒,以水为魂,那么悠久的历史文化就更增加了它的神韵。魏县是中华魏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时期,魏文侯建都于此,三顾段干木,修筑礼贤台,魏国率先崛起,称霸中原百余年。汉高祖12年,设魏郡,置魏县。2009年,魏县被联合国地名总部认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历史上,这里商贾云集,富甲一方,是兵家战略要地,向有“三魏重镇”、“晋齐咽喉”、“燕赵吴楚孔道”之称。境内有魏台、礼贤台、六国会盟台、唐千佛寺遗址、明文庙遗址、清考据学家崔东壁墓等古迹。齐鲁、燕赵文化交融,魏文化、水文化、龙文化、古黄河文化、漳卫河文化源远流长,“神龟驮城”、“天龙下凡”、“天仙女嫁杜郎”等神话传说世代传承,传统棉纺织技艺、四股弦、冀南皮影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魏县打造人文公园。 李鹏英 摄

  近年来,魏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城市”、“全省三年大变样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等多项荣誉。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水系,建设,魏县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