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京冀携手共建环首都国家公园 打造“京西南之肾”

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10-12 09:1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保定和北京房山拟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在北京房山蒲洼、霞云岭、史家营、十渡等乡镇与保定涞源、涞水等县共建百草畔-野三坡环首都国家公园。

资料图。

  双方共建百草畔—野三坡环首都国家公园

  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保定市林业局与北京市房山区园林绿化局近日签署《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在北京房山蒲洼、霞云岭、史家营、十渡等乡镇和保定涞源、涞水等地共建百草畔—野三坡环首都国家公园。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把与房山区长沟镇相连的涿州百尺竿镇约206平方公里水域,同长沟国家泉水湿地公园共同规划建设,有机连接形成万亩湿地公园。

  毗邻区域建设防护林带

  双方还将在房山和保定毗邻区域建设防护林带,打造风光秀丽的生态带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带。并开展引种驯化、品种选育、种植推广等方面技术合作,以双方现有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为抓手,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融合互补、共同提升。

  保定建成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据悉,截至2015年底,保定全市共有林地面积839万亩,森林覆盖率26.7%,湿地总面积88.03万亩。建成阜平天生桥、涞水野三坡、涞源白石山、易县狼牙山、唐县古北岳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林业总产值突破170亿元人民币。

  环首都国家公园河北怎么建

  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2016-2020年)》,未来5年,河北将与北京市共同建设具有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的环首都国家公园,届时,一大波绿色美景将在环北京的张家口、承德、保定以及廊坊、沧州、石家庄、邢台等地开工建设。

  根据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工程时间表,到2017年,建设香河、官厅水库等2处国家湿地公园和北戴河海蚀地貌国家级海洋公园1处。依托怀来县黄龙山庄、沽源县金莲山等省级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国家森林公园。到2020年,依托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三坡金华山---横岭子自然保护区,推动国家公园建设。

  新闻多一点

  京津冀建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突破点,京津冀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将提升到国家层面,有望建立一系列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通过三地共同构建生态廊道、构建湿地板块、建设西北生态涵养区等举措,最终形成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据新华社、河北日报、中国新闻网、燕赵晚报、京华时报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生态,京冀,环首都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