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走进阳泉小河古村 感受千年古村的幽静、古朴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杨雅荃 2016-10-09 08:5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河古村丰富的建筑类型。
小河古村丰富的建筑类型。长城网 郑光昊 摄

  长城网10月8日讯(记者 郑光昊 杨雅荃)小河古村隶属阳泉市义井镇,距阳泉市中心仅4公里,有着1600多年的历史。是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西省旅游名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小河村现居住人口约3000人,历史建筑集中区面积达到40300平方米,共有明、清、民国时期的各类建筑34630平方米,传统院落178处,占地面积18.5公顷。因民国才女石评梅而得名。

  小河古村选址讲究,环境优美,建筑遗产非常丰富,建筑形式颇有特色,建筑装饰精美,保存情况较好。有很好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和极高的保护价值。重要的建筑遗存有石家大院、关帝庙、观音奄、李家大院以及众多的传统部落。其中石评梅故居是山西省文化保护单位,石家大院和关帝庙为阳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村落背山面水、负阴抱阳、恬淡宁静,呈阶梯式布局;院中有院、院上有院、院旁有院。村内现存建筑类型丰富,其中石家大院、李家大院、石家老宅、关帝庙、观音庵、石家祠堂等建筑群,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尤其是石家大院的“三雕”艺术精美绝伦,有木雕450多件、砖雕和石雕各300多件。

"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石评梅。
"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石评梅。长城网 郑光昊 摄

  小河古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20世纪20年代我国著名作家、妇女运动的先驱、"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石评梅女士的祖籍就是小河村。石评梅(1902年~1928年),原名汝壁,因爱慕梅花之俏丽坚贞,自取笔名石评梅。曾用笔名评梅女士、波微、漱雪、冰华、心珠、梦黛、林娜等。1919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并开始树立“以健康之精神,作伟大之事业”的志向。石评梅积极参加各种进步的社会活动,并努力于文学创作。她才华横溢,著作颇丰,她嫉恶如仇、无私无畏。石评梅的革命精神、拼搏精神、不妥协的精神,以及对爱情执著的精神激励着后人。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阳泉,小河村,千年古村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