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政策引领新能源汽车革命 河北旅游充电网络快速发展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6-10-08 10:1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新能源汽车有三宝:省钱、省力、易环保。新能源汽车也有两痛:充电痛、续航痛。充电和续航是是新能源汽车的两大硬伤。普及新能源汽车数需国家制定相关统一标准和政策的引导扶持。

  图片来源:第一电动网

  河北400余个旅游景点将建汽车充电设施

  9月25日,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省旅游委在保定市举行河北省旅游景点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签约仪式。“十三五”期间,特来电计划在河北省所辖400余个3A级以上旅游景点、省内各大宾馆酒店投资2亿元配套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特来电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此次合作将完善我省的旅游充电网络,为新能源汽车自驾游,电动旅游大巴路线游,景区观光电动车充、补电提供有力保障。此次合作还将引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为我省景区观光自驾游客提供便利,促进旅游景点充电网络快速发展。

  充电端口五花八门新能源汽车呼唤“国标”

  新能源电动汽车要想快速推广发展,除了增加普及数量外,更需国家制定相关统一标准和政策的引导扶持。

  昨日,记者针对沈阳乃至全国各地出现的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的情况,采访了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经销以及建设配套设施的企业。

  充电桩都是谁来建?

  多为车企自建希望市场配建

  电动汽车不被车主看好的主要原因就是,充电等配套系统不完备,导致油电混合车只能烧油不能用电,纯电动车就得“趴窝”。

  据了解,目前沈阳街路边已经建成的少量充电桩,多为宝马等少数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以及国家电网等企业配建,不仅数量不够,并且没有统筹设置规划,部分点位相对重复建设。

  记者从宝马一经销企业处了解到,目前仅在万象城、万象汇等商场,以及铁西新区的宝马新工厂以及城区内部分宝马4s店等地方配套设置了充电设施。现在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销售额微乎其微,大都是宝马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在驾驶。

  多数新能源汽车经销单位均表示,现在基本都是汽车企业配建充电设施,或者在购车时配给充电设施。希望今后城市能够统一设计充电设施的规划,合理布局;还能够鼓励扶持相关企业用市场手段来配建这些充电设施。

  为何充电接口规格不一?

  车企有各自标准望出台“国标”

  国内推行新能源汽车的城市都面临着不同汽车品牌的充电端口不相同的问题,本来数量就不多的充电桩就更不能通用。

  业内人士形象地解释,这就像是手机一样,过去不同品牌的手机充电器接口五花八门,互不通用充电器,后经逐步规范,基本形成两三种大的充电格局,并且还形成了类似“国标”的usb接口,实现充电设施通用。现在新能源汽车也存在这样问题,但是汽车不像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快,国家应尽早出台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使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端口都按照统一标准设计生产,实现通用。

  国家政策咋扶持?

  购车、建充电桩都有补贴

  资料图

  在新能源汽车普及上,沈阳市以城市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领域为重点,同时在汽车租赁、邮政、环卫、通勤及私家车等领域推广。并且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沈阳市新能源汽车地方补助资金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

  在车辆采购补助标准中,按照地方与中央07~09:1的比例补助,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车辆全价的60%,对提前淘汰报废黄标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的单位和个人,再给予适当奖励。

  基础设施补助标准中,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合计不超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设备投资额的20%。

  此外,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发文支持小区建设充电桩。对于固定停车位(含一年及以上租赁期车位),按照“一表一车位”配套供电设施增容改造,每个停车位配置适当容量的电能表。新建居民区停车位配套供电设施建设应与主体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没有安全就没有电动汽车的未来

  大部分的被访者认为,“技术还不成熟,担心性能和质量不稳定”。

  2015年以来我国共发生17起电动汽车事故。我国电动汽车事故率0.17%。其中有4起是电池系统事故、有6起是相关部件事故、有2起是充电系统缺陷引起,还有5起是违规改装或者不当使用引起。电动汽车比较典型的事故是自燃、碰撞起火和过充。确保电动汽车安全,整车企业责无旁贷。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涵盖动力电池、整车和充电基础设施三部分。其中,科学的安全理念、严谨的开发流程、超越同级的碰撞保护性能、完善的电子电气安全保护方案等都必不可少。

  无副作用的止痛药:续航与充电

  新能源汽车有三宝:省钱、省力、易环保。新能源汽车也有两痛:充电痛、续航痛。

  新能源汽车的续航

  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如下:

图片来源:第一电动网

  《报告》对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行为分析后得出:车主通常的充电时间在夜间,3天及以上充一次电是可以接受的充电频率。车主们认为公共区域的充电时长理想与现实之间有较大差距。反观公共充电桩,六成以上受访者曾使用过公共充电桩,年轻人群的使用比例较高,但对公共充电桩的使用满意度较低。充电桩少是首要不满意因素,其次是网点少,设备损坏且管理比较混乱。充电痛在慢慢被政策治愈,例如:新建小区住宅需100%预留充电桩位,物业需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建桩申请,企业/个人安装充电桩补贴政策等等。

  新闻多一点

  天津市邮政快递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获中央财政补贴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绿色邮政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在邮政业的推广应用。在天津市快递协会以及各快递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期间,天津市邮政快递新能源汽车推广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并因此获得了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奖励资金。目前天津局新能办及各相关企业正在着手专项补助资金的申报审核工作。

  截至目前,天津市快递企业、邮政企业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800余辆,年末预计将突破1000辆,目前暂居全国行业第一。国家此次拨付的专项奖励资金是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有利促动和安全保障,为此,天津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力度,同时提高充电桩安装率,力争一车一桩,确保邮政快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再有新发展,为企业降本增效、优化形象提供有力支撑。

  (据河北日报、光明网、新华网、第一电动网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政策 新能源 汽车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