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京西百渡惊艳亮相 首届省旅发大会观摩活动现场直击

长城网 作者:张义杰 贾楠 李冬云 方素菊 2016-09-27 08:5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想到太行山里藏着这么多、这么美的旅游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已经发展成这样……”

  “没想到从野三坡到易水湖到白石山,有这样的秀美风景道连接着,行路也变成了观赏风景……”

  “没想到一年不到,这里出现了这么多的新业态旅游项目,休闲度假内容变得这么丰富……”

  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天国内外嘉宾和省内参会代表1800余人分成9组,从涞水经易县到涞源,对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新业态项目、景区升级等进行了现场观摩。以筹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我省精心打造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首次全面呈现在世人面前,就惊艳了众人,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想到”。

  乡村旅游在土洋混搭中彰显特色

  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入口北侧的百里峡艺术小镇,是观摩活动的第一站。在这里,传统与现代共存,民俗与时尚共舞,完全颠覆了在一般人眼中乡村旅游的印象。

  紫色、黄色、白色、蓝色、绿色、棕色等不同颜色装点的农家楼舍,在青山碧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远远望去就像一幅七彩油画,让人惊叹。走进小镇又是另外一种风情,滨水酒吧街、香雪咖啡屋、蚊子电影院,充满了怀旧情调和休闲氛围。

  “这里我来过好几次,没有想到这次的变化这么大,从旅游接待村一下变成了旅游特色小镇,变成了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武安京娘湖景区董事长李增书说,以前都是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接待,现在看特色鲜明的乡村游也将促进景区发展。

  与百里峡艺术小镇是从苟各庄民俗村升级改造而来不同,计鹿村是依托村边的四季圣诞小镇新业态项目,同期整体打造的。红顶白墙的别墅式农家院,圣诞老人、麋鹿、雪橇等元素装点的小广场,以及进村围墙上的雪花造型,整体风格与小镇融为一体。

  “与四季圣诞小镇为邻,并且还是整体打造,计鹿村乡村旅游发展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上,未来发展一定会很好。”在计鹿村观摩时,北京乐多港发展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乔国宏边走边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对路边垃圾桶、路灯、指示牌的设计非常感兴趣,他说这种整体发展模式给他很多启示。

  涞水县野三坡到易县紫荆关的风景道在白涧村中穿过,让这个大山里的贫困村与旅游结了缘。该村公路边上的一处精品民宿农家院是观摩点之一。很多嘉宾参观之后表示,在这里小住上几天一定很惬意。“这是一户闲置老房子改造的,保留老院子原有的布局和整体风貌,又加盖了一个别致的阳光室。”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少鹏介绍,今年以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对村庄房屋整体改造、亮出特色,还通过招商引资,修建了拒马河花海、清凉涧、苹果山三处景点和多个精品民宿农家院。

  参观了白涧村的精品民宿农家院,望着拒马河花海,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陈中新说,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助力脱贫,还能促进村庄整体环境提升,作为金融机构对乡村旅游项目还要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

  新业态项目成为旅游发展助推器

  大众旅游时代,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趋向个性化、多样化,顺应这一需求,千姿百态的新业态项目不断涌现。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月亮湾康养小镇、城市微耕体验园、恋乡·太行水镇、白石山舍……一个个惊艳亮相的新业态项目带给观摩嘉宾不断的惊喜和震撼。

  “真是太美了!”还没有走进涞水县月亮湾康养小镇,北京眉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眉凌就被眼前呈现的美景吸引了。背靠拒马河河谷、四面环山,几座欧式建筑鳞次栉比地掩映在山水与花海之间,让人们立刻想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记者看到,整个月亮湾康养小镇区域内,既有房车露营基地,又有游泳池、儿童乐园、林间游戏活动区等。“月亮湾康养小镇充分考虑了现代养生需求,通过与自然生态的高度协调,为游客打造国际化、休闲化的旅游目的地。”项目营销总监周洁说。

  与月亮湾主打高端休闲度假不同,位于易县安各庄村易水河边的恋乡·太行水镇,是满足大众“吃、喝、玩、娱、购”的新业态项目。一边是村姑打扮的工作人员演示用驴拉磨的传统方式磨面,另一边是穿着旗袍的模特走秀展示保定官府菜的特色菜品。小镇里的各种传统技艺展示和传统美食让观摩嘉宾不仅大饱眼福还大饱口福。

  邯郸市旅游委主任苑清民一边品尝小吃,一边了解商户的经营情况。他说,这个项目业态多样,是一个非常能够聚集人气的项目,和周边观光景区形成互补,将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邯郸也非常期待引进这样的项目。

  “一路观摩的月亮湾康养小镇、四季圣诞小镇,还有恋乡·太行水镇等新业态项目都是招商引资建设的。通过市场运作建起的项目,在市场竞争中将更有生命力,更有发展前途。”平山县副县长林树新说。

  景区旅游变得更便利、更“聪明”、更具品味

  不看旧业态,全是新内容。这是此次京西百渡观摩线路设计的一大特点。在参观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几站,嘉宾们被带到了新建成的野三坡智慧服务中心、易水湖金坡码头和白石山地质博物馆等观摩点参观,从这些“窗口”,他们感受到了京西百渡核心景区在硬件设施、智慧服务、文化产业等方面提档升级的大手笔。

  硬件设施的提升在观摩嘉宾眼中最直观的就是停车场和厕所。在易水湖景区,金坡码头旁是新扩建的可容纳近4000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未来金坡码头将成为易水湖的主码头,游客量很大,必须有体量足够的停车场配套。”易水湖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停车场,厕所也是许多观摩嘉宾的“观摩重点”。记者发现,每到一个景区,都会有一些不上厕所的嘉宾特地进去“参观”一下。“厕所是‘里子’,看看厕所的环境,基本就能知道景区的档次,所到的各个观摩点的厕所我都留意了,都很干净。”世界酒店联盟市场中心副总经理张浩说。

  引入云数据平台,打造智慧景区。京西百渡的景区变得更“聪明”了,一路上,记者多次听到观摩嘉宾这样说。

  “这是今天中午12时,停留在野三坡景区的游客人数共1696人,从区域看,来自河北省内的最多,1017人,从性别看,男性女性比例分别为71.72%、28.28%……”在野三坡智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着河北旅游云数据平台上的实时数据向观摩嘉宾解说。

  野三坡智慧服务中心是野三坡打造智慧景区的重要一环。中心包括休息大厅、售票大厅、指挥中心、控制中心以及医疗、休闲等六大综合服务。对于景区,野三坡智慧服务中心承担着实时监控、信息采集、信息共享、景区管理等多项功能;对于游客,它呈现出的实时游客数量,提供的导览APP、微信公众号等,可以精准地提供出游参考。

  众多嘉宾刚参观了白石山地质博物馆,晚上又观看了在白石山脚下上演的《白石山传奇》和“星空音乐节”,嘉宾们说,京西百渡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昨天看《火秀》,今天看《白石山传奇》,都很震撼,看得出京西百渡在旅游文化上一直在发力。下一步,我们想与度假区深入对接,看看能不能联合创作些新剧目。”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杜鸿从观摩中看到了新的合作机会。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京西百渡,旅发大会,观摩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