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记者带你玩穿越 到“义渠戎国”体验庆阳民俗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6-09-26 08:4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义渠戎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庆阳9月24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义渠戎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肖金村南庄组,由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人文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号召,围绕“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为核心内容投资建设。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一行赶赴肖金村,切身感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义渠戎国”院落。长城网 高琳哲 摄

  “穿越”到“义渠戎国”,可以看到整体建筑风格呈二进式四合院民居古建筑形式,采用传统的砖木结构工艺。“义渠戎国”内现已开始投入使用的主要有庆阳仁民香包民俗博物馆、古典家具展览厅、文化集市、农家书屋、红色党史资料展室、岐黄香道馆、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平台等九个展览,体验,交流区域。

手工香包、刺绣。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据介绍,该基地从建立之初,始终坚持立足于农村、扎根农村、造福农村,依托背后的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辟了“基地+农户”的扶贫新模式,组织当地困难群众、贫困户发展香包、刺绣等民俗文化产业,积极开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鼓励她们依靠自主劳动脱贫致富;就近安排周边群众到基地就业,从事基地内部服务、香包刺绣制作、苗木培育等工作,有力带动了肖金村及周边村组的经济发展,解决了10多户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难题。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长征路上奔小康,庆阳民俗,香包,刺绣,穿越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