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各地动态

品酸奶吃扒鸡买皮具 去鹿泉体验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工业游

长城网 作者: 2016-09-12 15: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君乐宝天然牧场。张晓峰 摄

  游客在食草堂开心购物。 张晓峰 摄

  “酸奶是怎么发酵的?”“皮包如何设计出来的?”“美味扒鸡又是怎样加工出来的?”如今鹿泉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开放自己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和厂区,建造展览馆、博物馆,开展与主业相关联的工业旅游项目,吸引消费者眼球,拓展当地旅游资源,并由此涌现出了君乐宝乳业、食草堂文化饰品有限公司、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等享誉省内外的工业旅游项目。

  据了解,鹿泉区“工业游”新业态始建于2011年,发展迅速,目前已拥有君乐宝、食草堂两家省级工业游示范点和一家市级工业游示范点洛杉奇,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

  鹿泉工业游风生水起,已成为省会旅游业中一个新亮点。记者日前专门走进鹿泉区,对该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工业旅游进行实地探访,并推出记者调查,供市民游客出游参考。

  通过对鹿泉工业旅游实地探访,我对“工业游”这一新业态有了新的了解,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鹿泉模式”,告诉我们如何发展工业旅游、怎样做大做强工业旅游。参加工业旅游,消费者增长了见识,体验到生产制造中的乐趣;对企业而言,敞开大门让游客熟悉自己,其效果可与广告宣传相媲美。

  买皮包皮具吃囫囵面

  开启食草堂创意之旅

  记者鹿泉工业游采访首站来到了位于上庄工业南区的食草堂生产基地,一进大门,就感受到食草堂浓浓的文化气息:实木栅栏两侧鹅卵石砌成的墙尽显返璞归真之美,百米长廊上吊满葫芦,一些产品下脚料和废旧物品在这里重新焕发生机……很难想象,这个让人极易联想到“鼓浪屿”的都市休闲地是一个生产皮具的企业,而这里业已成为一些都市人周末聚会的首选之地。

  在企业负责人带领下,记者走进足有千余平方米的Hi-life体验生活馆展厅,箱包、鞋类、花瓶、挂表……只要能想到的家居用品,在这里都能看到。材料选用皮、陶、铁、木、布,“手工制造”的文化,成了这座场馆的最大特色,而且受到国内不少明星大腕的青睐。“冯小刚、巩俐等名人都买过我们的产品,甚至从我们这里订做家具和某些电影道具。”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采访中,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游客带着孩子一起来,可以先去生产车间,参观皮具、家具的生产过程,了解一张张牛皮如何加工成时尚的皮具用品。然后,在宽敞的购物大厅里,可以选择低折扣的食草堂产品,如皮鞋、皮带、皮包等。对家具装饰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参观一间间风格各异的家具装饰小屋,甚至可以当场订做自己喜爱的家具。如果感觉走路累了,这里还有书吧、陶吧,供市民游客体验一把静谧的慢生活时光。

  用餐时间,一定要去品尝一下极具特色的“囫囵面”,这个面的特色就在于有“家”的味道。不仅如此,“吃面”的环境也格外不同:露天小阳台,一个个充满艺术气息、装饰各异的包间,“留白”、“墨色”、“惜往事”、“与奢华无关”让人充满遐想,甚至通过大玻璃窗制造的“树屋”,打造一种“坐在树上吃面”的感觉。饭后还可以与好友喝茶聊天、看书,观看3D影片。

  品酸奶见证牛奶诞生

  开启君乐宝文化之旅

  “老师,这些穿白大褂的人是医生吗?”“小朋友,他们是研发酸奶的科学家。”近日在君乐宝永盛工厂,来自省会某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解说员带领下参观酸奶文化馆。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看着里面机械手一次就把24盒酸奶装进箱子,孩子们不禁发出阵阵惊叹。不仅如此,在鹿泉区铜冶镇西任村,总投资15亿元的君乐宝生态观光牧场,已形成自然生态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全产业链,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乳业纯正文化。这意味着君乐宝将不只是人们眼中的“生产企业”,而是能为游客带来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体验的工业游新典范。

  作为鹿泉区第一批河北工业旅游试点企业,君乐宝拥有君乐宝酸奶文化馆、君乐宝乳业技术质量中心、君乐宝永盛工厂、生态观光牧场等工业游景点,每年累计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

  对于市民游客而言,来君乐宝工业旅游,不仅是放松、娱乐,更是体验、学习之旅。大家在此可以零距离观察君乐宝乳品整个生产过程,体验原奶检测、发酵生产、乳品装罐等最先进的牛奶生产加工技术;同时还可以熟悉君乐宝悠久的酸奶制作文化。

  “相比传统旅游,工业游成本低,环境更加舒适,而且购物方便。自2012年开展工业旅游以来,我们已经有了大量忠实粉丝,每天都会接待不少游客免费参观。”君乐宝乳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酸奶文化、科普知识的展示,以及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参观者会对酸奶有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认知,这样一来,既拉近了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品牌文化。

  吃扒鸡体验美食魅力

  开启金凤“非遗”之旅

  对于许多石家庄人来说,金凤扒鸡是家喻户晓的特产,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这种美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记者鹿泉行尾站来到了拥有“金凤”、“洛杉奇”两个河北省著名商标的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

  据介绍,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金凤”扒鸡始于1908年,已有百年历史,2006年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2007年在河北省首届“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上,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步入“金凤文化馆”,从金凤扒鸡起源、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到现代生产工艺,几乎囊括了所有关于扒鸡文化的知识。在文化馆设计中,注重运用各种表现形式,尤其是图片、多媒体、互动平板电脑将产品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让游客在感受扒鸡文化的同时,畅享科技带来的乐趣,使得整个游览过程充满趣味性。

  参观加工车间时,游客可透过走廊的监控画面与玻璃墙就能清楚看到扒鸡加工的全过程。置身于生产车间,可以亲身体验现代化、规模化科技生产线所带来的视觉震撼,感受从传统手工到现代食品工业,科技对产品质量的贡献。相信游客参观之后,一定会对金凤扒鸡和洛杉奇肉食有全新的认识。而除了新的认识,更多的是追忆石家庄人对当年大桥街扒鸡老店的经典回忆。

  “百闻不如一见,很多人参观完后,对我们的产品有了更新更全的认识,吃起来也更加放心了。”对于金凤工业旅游的前景,企业相关负责人非常看好,并表示随着特色“农家饭”、DIY环节等内容的加入,游客不仅可以免费参观游览、现场购买扒鸡,还能亲手制作糕点,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参观。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关键词:石家庄旅游,鹿泉旅游,鹿泉工业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