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青岛旅游季催热主题民宿 短租房源量全国第二

长城网 作者:于滈 2016-09-06 10:1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着暑期的结束,岛城旅游热逐渐退烧。今年旅游季,岛城旅游圈涌现出了不少新鲜事。巨无霸邮轮“海洋神话号”和“抒情号”先后开启青岛航季,在岛城掀起一股邮轮热潮。各种独具特色的“主题民宿”日渐成熟,成为旅游住宿市场的一匹黑马。乡村游景点的发力,加速推动岛城全域旅游建设。今日起,早报推出系列报道《岛城旅游圈的新鲜事》,深入解读岛城旅游新业态。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各地游客涌入岛城,住宿价格水涨船高,一些地方的酒店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不少人瞅准时机,将闲置的住房打造成短租房对外出租,越来越多的游客也热衷选择具有地方特色、又风格温馨的“主题民宿”。记者调查发现,经过几年发展,短租房俨然成了住宿市场的重要力量,分食了三成的“蛋糕”,而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异军突起成为短租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镜头1:

  住里院品味百年沧桑

  青岛的里院建筑是青岛独创的一种民居,这种由2到3层木头结构的房子围成的院子,融合了中国传统四合院和西式公寓楼房两种不同的风格。保定路10号的里院通过修旧如旧的改造,如今成为一处具有里院特色的民宿。

  从喧嚣的马路上走进这处里院,整个人如同穿越回了百年前的青岛。经典的红瓦屋顶,古老的户外楼梯,实木的围栏,每户门前还挂着一个灯笼。院子里,鱼缸、茶桌、鸟笼、盆景、长条木凳等一应俱全。走廊里挂着各种老青岛、老里院的旧照片,年代感十足。

  “在这里游客能够亲身感受老青岛最地道的生活场景。白天还能逛逛海边,晚上再转转街里,在旁边的劈柴院喝着扎啤,吃着海鲜,太恣了。 ”青岛里院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何鑫告诉记者,这座里院建于1903年,迄今已有113年的历史。除了房间内部进行了颠覆性装修,老楼外部一砖未动地保留了老建筑的风貌。

  何鑫告诉记者,里院共有40间客房,今年旅游旺季以来的入住率达到95%以上。目前,中秋节的预订已经达到了三成。

  镜头2:

  八大关老别墅变民宿

  青岛的八大关享誉中外,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在八大关的众多别墅中,以民宿形式对外开放的却屈指可数。在山海关路就有这样一栋民宿别墅,1934年由中国建筑师周翱设计,正门南向,拱形大门前有数级石阶,西侧配有精致的木梯,顶部有一座四角的木亭。在院内生长着一棵200多年树龄的许愿树,树上挂满红色祈福带。 “别墅内有9间高级客房,装饰典雅,配以雅致的红木家具,布局考究,开窗可远眺海滨,视野开阔。周边就是公主楼、元帅楼、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等著名景点。 ”该别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单人间的价格为488元,标准间的价格为688元,暑期以来这里几乎天天客满,即使暑期刚过,节假日和周末的房源也还是十分紧张,有的客人甚至提前预订下整个别墅。

  镜头3:

  艺术美学注入渔家村落

  在乡村游的拉动下,一些旅游管理集团以及民间资本纷纷将目光投向乡村的民宿市场。一批高端民宿,在乡村兴起。2015年4月,由崂山旅游集团投资的东麦窑民宿项目一期正式营业。该项目将村民闲置的一些民宅统一包装,请来中央美院专家设计装修,在不破坏原有渔家风情的前提下,主打“仙居崂山”的美宿品牌。

  走进东麦窑村,一座座具有渔家风情的农村小院展现在游人面前。走进民居,宽敞的小院种着当季的蔬菜或果树,每间客房的摆设极其简洁。每套民居内设有单独的厨房,炊具一应俱全,一家人可以烹调小吃,其乐融融地聚餐。

  “旅游旺季期间,需要提前至少一周才能订上,节假日甚至提前半个多月就有人预订了。 ”东麦窑民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带俩卧房独院的小套房,旅游旺季时每天售价1260元,可容纳两个家庭来度假。拥有独院、6个房间、6个卫生间的大套房旺季每天售价达到3600多元。而在9月份工作日上述两种房型的报价则分别降到了一千出头和2800多元。在这里游客可以去赶集,到村里的集市上买海鲜拿回来做,体验原汁原味的村民生活。

  岛城短租房源量全国第二

  来自国内最大的公寓民宿在线短租平台蚂蚁短租的数据显示,青岛的房源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蚂蚁短租青岛相关负责人介绍,火车站、栈桥、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石老人及崂山等交通枢纽和景点密集的区域,短租房较为抢手,这些区域一套海景房在旺季可以租到每天千元。8月份青岛短租房租金比平时上涨了30%左右,入住率涨幅35%。其中具有民俗特色、设计精美、功能齐全的高端“主题民宿”备受消费者青睐,已经预订到了9月中旬,需求十分火爆。

  统计显示,如今短租房已经占据了岛城住宿市场三成份额。其中青岛的短租房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由企业运营的酒店式公寓,占据市场60%左右的份额;个人出租的家庭公寓,别墅、洋房等中高端短租房以及崂山等村里的特色民宿占据40%的份额。

  民宿受追捧也潜藏风险

  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具有百年沧桑的里院、异国风情的别墅、还是乡村特色的村落民舍,这些高端民宿都受到游客的追捧。“住民宿可以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与民宿主人聊聊天,彼此之间的距离很快就能拉近。”天津游客刘宏亮告诉记者,住民宿比普通酒店感觉更有亲情味,而且民宿的配套设施也十分齐全。住在青岛这几天他们白天旅游,晚上就在附近的市场买些海鲜回来加工,全家人在一起做饭吃饭,十分有家的感觉。

  民宿兴起的背后,也潜藏着诸多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魏小安认为,运行成本高,民宿的物料、能源、人工、客源周转等难以顺畅,这是目前民宿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同时民宿的相关标准不够健全,此外,一些社区配套设施不健全,缺乏相关娱乐配套设施,缺乏专业的运营人才。他认为,政府需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标准和政策规范民宿的发展。

  岛城民宿标准年底出台

  据了解,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将民宿短租作为国家支持发展分享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民宿短租业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也伴随着监管与市场的冲突。

  据青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方民宿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标准,为了更好地保障游客利益,青岛有关民宿的标准已初步制订完成,标准中对民宿的分类、房间数量、规模、消防安全等都会有具体规定,计划年底出台。

来源: 青岛早报

关键词:青岛,旅游季,主题民宿,短租房源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