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松树口村:农家乐点亮乡村游 村民摇身当“老板”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9-01 10:1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松树口依山而建,零星民居点缀在太行深处。杜船 摄
松树口村被列为涞水县旅游扶贫示范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保定8月31日讯(记者 张天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毗邻野三坡景区的松树口村来说,真正吃上“旅游饭”,自然就拿到致富的“金钥匙”

  初秋时节,风轻云淡,沉默的高山、九曲的河湾,松树口依山而建,零星民居点缀在太行深处,古朴而宁静,远远望去,仿佛一副靓丽的山水画。现年62岁的董春香坐在自家门口数着日子,“再过上个把月,旅发大会就要开了。”尝到旅游甜头的村民憧憬着未来。

  松树口村位于涞水县西北部山区,全村共有115户,315口人。虽然紧邻5A级景区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但村里的生态环境却很差,村民也很贫穷。全村男劳力几乎毫无例外地在外打工,到上世纪末,全村农民的人均收入还不足2000元。

  “松树口村,在以前是典型的贫苦村。当时,村民几乎都在外地打工,留守村民只能依靠山中极其有限的耕地进行传统种植。然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这种局面在最近的几年被彻底打破了。”松树口村村支书张永书说。

松树口村村支书张永书向媒体介绍村情。长城网 张天虎 摄
松树口村发展的农家乐。长城网 张天虎 摄

  张永书介绍,目前全村63户经营农家乐,村民摇身做了“老板”,村里人几乎都围着旅游转。随着统一风格农家院的建设和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接待能力逐年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上升,2015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董春香开办农家乐已有七八年光景,目前已具备30多人住宿、七八十人就餐的接待能力,每年旅游旺季,京津等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通过发展农家乐,每年的收益都在15万元以上。在董春香看来,旅发大会将会提高景区知名度,未来将会有更多游客来此观光。

  松树口村是野三坡片区今年打造的1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之一。张永书说,借助全省旅发大会的东风,该村正以打造“特色乡村农家旅游专业村”为目标,坚持统一规划,高品位建设,大力发展农家游和山野观光采摘,未来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家乐,松树口村,涞水,老板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