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基地颁牌仪式
在曲阳县南家庄村举行

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8-29 08: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名誉会长曹桂方(左一)、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右一)向南家庄村颁发“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基地”牌匾。

  长城网8月26日讯(记者 王潇)近日,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为曲阳县灵山镇南家庄村为该村颁发“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基地”的牌匾。

  关于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首先由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战略目标。2013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又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乡村”的伟大号召,就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又提出城镇建设“要依托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河北各市县城乡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南家庄村是保定市、曲阳县和灵山镇的一个保护农村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的先进典型。村中街道全部硬化,宽敞整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街道保洁和垃圾处理早已形成全村新风。南家庄村党支部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把一片荒地建成了树木葱茏、亭台走廊错落其中的小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健身娱乐和聚会的好场地。村里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疏浚加固了村中古老的河道,种植了莲藕和菖蒲等观赏植物,两岸安装了玉石栏杆,还在每块栏板上刻绘了古今诗词和人物画面,使这条烂泥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还临着保阜公路树起了两座醒目的写有“南家庄村”的汉白玉石坊。可以说这是一个冀中西部丘陵地带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建设起来的美丽乡村典型。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从“到民间去,到基层去”的协会宗旨出发,加强了对美丽乡村建设调查研究的力度,发现了这个名实相符的南家庄,曾经在这里举办建党95周年书画、演唱活动。现在为此村颁牌挂牌,将作为一个观察点长期对这里的村风民俗发展变化进行研究,力争拿出有份量的理论成果来。

  授牌仪式由在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副会长张占方主持曲阳县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井建明和灵山镇领导甄广辉、孙四会分别致词,并介绍了灵山镇和南家庄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和美丽前景,曲阳县民俗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欣儒同志发表了贺词。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名誉会长曹桂方、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分别讲话,对南家庄的乡村建设和新风新俗的培育做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书画家们当场为之献艺,并且在孙四会、郝建勇的引导解说下进行了村容村貌参观游览。

合影留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民俗文化协会,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研究基地,曲阳,南家庄村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