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上世满绣展传统魅力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7 09:1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耳枕。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龙凤拖鞋。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10个“最美旅游特色商品”,承德上世满绣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获此殊荣。

  “满绣”即满族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满族混居的广大农村。满绣生产工艺,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

满绣虎头孩儿枕。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生肖孩儿鞋。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满族刺绣来源于古代满族祖先女真人在渔猎生活中的皮革绣。后来满族改为农耕生活,皮革绣被纺织品刺绣所取代,但满绣的针法仍然保留了皮革绣的很多工艺,比如:反向行针、X形锁边、大弧形角度的图案造型等等。

  上世满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人闫桂维女士,从小痴迷满绣,是满族民俗手工艺术第四代女红的传承人。她在过去的十几年的时间里,主攻皇家宫廷艺术及满族民俗刺绣艺术,曾受到专家的肯定和赞誉,并被河北省民协评为民间手工刺绣艺术家称号。后又拜师宫廷慈禧太后女红的第三代传人杨素珍女士门下,潜心研发来自皇家宫廷文化和满族民俗手工艺术产品,使这一濒临失传的绝艺得到了拯救,并使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得到长足发展。该公司目前经营皇家织锦缎艺术品挂画、满族手工刺绣挂画、皇家丝织品绸缎、御用保健枕、宫廷吉祥如意香荷包、满族刺绣绣花鞋、满族手工艺术品、满族刺绣旅游文化产品等八大系列产品。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特色商品,满绣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