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第什里风筝放飞希望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7 09:1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什里风筝制作。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10个“最美旅游特色商品”,廊坊第什里风筝位列其中。

  风筝,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相传,中国古人曾利用风筝进行测量、传信,甚至试图利用风筝载人飞翔。最初,风筝只是宫廷贵族的玩具,宋元以后,逐渐普及于民间,明清时期更是广为流传。

第什里风筝产品。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第什里风筝产品。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处在京都畿辅的第什里村,在京津两大流派之间享受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文化优势,集两大派的精华,结合乡土风情,形成了廊坊风筝风格。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康乾时代。1984年,新时期第三代传人刘平、赵宗信(已故)得到了我国著名的天津魏记和北京哈氏两名家的真传,使风筝制作工艺登堂入室,成为有着浓厚乡土气息且独具一格的“第什里风筝”。

  风筝按其形状可以分为六大类,即串式、桶式、板子、硬翅、软翅和自由类。

  盛世放风筝,风筝象征着梦想、希望、和平、幸福,放飞风筝就是放飞梦想,放飞幸福,放飞快乐。风筝把天空当做舞台,凌空劲舞,御风远航,正所谓:银线连四海,风筝冠九州,共筑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特色商品,第什里风筝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