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焦点关注

景点更名“铁榔头”凸显浮躁短视

长城网 作者:张枫逸 2016-08-24 13:3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2日上午,岳阳市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召集总经理办公会学习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并决定将景区标志景观“顶天立地”更名为“铁榔头”。据了解,“顶天立地”景观的民间传说为女娲炼石补天庭垫脚石,原名称系约定俗成流传而得。(8月22日新华网)

  一个景点的名称往往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和历史紧密联系,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即使更名,也要经历一个充分研究和论证的过程。女排8月21日刚刚夺冠,天岳幕阜山景区第二天就宣布更名,这未免太过草率和随意。网上流传的一份内部文件称,该公司强调“请市场营销部拟定新景点解说词,并发至湘鄂赣三省渠道代理商和各大旅行社”。可见学习女排精神不过是个幌子,重新包装、宣传推介景区才是真实目的。

  近年来景区跟风更名现象屡见不鲜。电影《阿凡达》热映,张家界景区将乾坤柱改名“哈利路亚山”。电视剧《琅琊榜》火了,滁州琅琊山景区将“会峰阁”改名“琅琊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改名都是一种非常急切的心态,就是想一改名能够点石成金、画龙点睛”。

  旅游业发展靠的是练好内功,而不是人为制造旅游噱头,进行快餐式的包装炒作。从长远来看,一个地方发展旅游,关键要把自己的文化资源做强做大,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彰显景区特色。每个景区都有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故事,就拿天岳幕阜山来说,其在古代曾贵为六岳之尊,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秦始皇、汉高祖、乾隆皇帝都来过这里。这才是属于天岳幕阜山独有的、别人拿不走的文化资源。放着自己的文化富矿不去开发,只想着怎样去“抱大腿、搭便车”,到头来只能是邯郸学步、自废武功。若干年后人们可能还会传颂冠军球员和教练“铁榔头”的传奇,有谁还会记起那块更名为“铁榔头”的石头?

来源: 济南日报

关键词:景点更名,铁榔头,天岳幕阜山景区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