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大视野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区]帝王陵墓建筑群清东陵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3 08:5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东陵标志性建筑物石牌坊。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定东陵全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2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10个“最美旅游景区(景点)”,唐山清东陵位列其中。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市,界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秦皇岛之间,西距北京125公里,南距天津150公里,东南距唐山100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整、布局最为得体的清代皇家陵寝建筑群,规模为清朝三大陵区之冠。始建于1661年,营建时间达272年。整个陵区以昌瑞山为界,以北称"后龙",是龙脉来源;以南称"前圈",占地80平方公里的15座陵寝中,长眠着161位清朝帝、后、妃及皇子公主们。其中有:入关第一帝清世祖顺治;功勋卓著,年少有为的清圣祖康熙;文治武功、寿命最长的清高宗乾隆;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辅佐两位皇帝的孝庄文皇后(庄妃);内忧外患的清文宗咸丰;短暂人生的清穆宗同治;掌权达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还有给人以扑朔迷离之感的香妃等。

清东陵全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双妃陵。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曾说清东陵是“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陵区以昌瑞山主峰下的孝陵为中轴线,依山势呈扇形东西排列,主次分明,尊卑有序。各陵按规制营建了一系列建筑,总体布局为“前朝后寝”。“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审美思想贯穿于每一座陵寝建筑中,使各单体建筑在空间组合上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空间组合。远望时,殿宇、城垣、门坊、道路、桥涵,金黄碧绿、丹红雪白,气势恢宏壮丽而深沉。由远及近,步移景易,变化丰富,秩序严谨,相得相济,引人入胜,是中国古代陵寝建筑的典范之作,其建筑艺术达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顶峰。

  清东陵是一部用砖、木、瓦、石写就的清王朝盛衰的历史。孝陵的建筑反映出清朝定鼎中原初期财力不足,但是雄健古拙,规模庞大的石像生则反映出八旗子弟以武力征服中原,靠弓马开创天下的雄姿。景陵、裕陵则反映出“康乾盛世”天下太平的时代特征,定陵和惠陵则是清王朝一步步走向衰亡的写照;慈禧陵则是权力的象征,反映出慈禧两度“垂帘听政”的那段特殊的历史。

孝陵石像生。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清东陵是中国封建皇陵的集大成者,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综合体现了中国传统的风水学、建筑学、美学、哲学、景观学、丧葬祭祀文化、宗教、民俗文化等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清东陵以她无与伦比的魅力,于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自2013年开始,按照“基础设施生态化、服务设施人性化、功能设施景观化、管理设施数字化”的理念清东陵开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景区旅游设施进行了全面整改提升,使景观更具特色性,设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周到,管理更加便捷。最终,清东陵于2015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的软硬件设施都得到改善提高,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游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景区,清东陵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