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观测报告》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8-20 1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参会人员。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焦磊立 张慧颖)8月18日,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观测报告》。报告显示,自2015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会以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势头良好,成效显著,潜力巨大,大有作为,已成为我国扶贫事业的生力军。

  据悉,本次观测涉及全国25个省市区111个建档立卡的试点贫困村。2015年度,观测对象包括46532户174456人,其中贫困人口37869人。2015年观测数据表明,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有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主要途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力量、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按照贫困村观测点2015年度通过乡村旅游脱贫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30.5%测算,2015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人口达约264万,占年度脱贫总人数的18.3%。从观测情况来看,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

  报告分析认为,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带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建档立卡扶贫村占扶贫村总数的60%,而国家统计局2016年2月份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上年的7017万减少到5575万,减少1442万人,扶贫试点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30.5%,据此,全国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人口达约264万,占年度脱贫总人数约18.3%。

  报告显示,乡村旅游扶贫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府管理不协调、政策支持明显滞后、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人力资源匮乏等五大问题。在推动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政策建议上,报告提出应该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模式,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加大投入,增加政策供给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指导,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持等四条建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国家旅游局专门成立了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中心,设立了111个扶贫观测点,涉及25个省、市、区,建立了旅游扶贫动态跟踪观测机制,旨在提高旅游扶贫精准度和持续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国家旅游局,乡村旅游,扶贫,张家口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