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大视野

极致诱惑——阿尔金山(图)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09:2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个若羌县,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若羌县境内,在新藏交界的阿尔金山脉的中段,海拔约为4000米,面积约为4.5万平方公里,它是我国最大的一个高山自然保护区。

  阿尔金山从两汉以至魏晋,均称西域南山或南山。中唐以后,维吾尔族的前身回鹘称“阿勒吞塔格”,“阿勒吞”为金,“塔格”为山,意为金山。阿尔金山位于青藏高原北缘,西自且末以南由昆仑山分出,东至当金山口与祁连山相接,长约700余公里。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尔金山南部东昆仑山北部,西起若羌和且末两县分界线,东止新疆与青海两省交界处,北到阿尔金山南部的祁曼塔格,南为新疆与西藏分界的东昆仑山脉。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地势总趋向,呈南高北低阶梯状分布。境内海拔平均约4 500米,四周高山耸立,自然构成一个封闭性山间盆地。由于高原本身海拔很高,突起于其上的山地呈拔翠擎天之势,但山间的起伏比较平缓。

  保护区南部海拔高于6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54座,横亘在保护区南部东西两端的木孜塔格峰和布喀达坂峰海拔高度分别为6973米和6860米。其山峰附近广泛发育着现代高山冰川。而外貌浑圆的低山丘陵纵横交织,又构成众多山间盆地和数条近东西走向的深沟宽谷。

  山体东段大多只有3000米的低山与丘陵地带,构成柴达木盆地与塔里木盆地的天然屏障。由于周围有高山冰川的消融与泉流的补给,形成形态各异的高原湖泊。盆地内地形地貌类型复杂,自然景观千姿百态。保护区范围内沙漠广布,总面积为3054平方公里,沙漠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沙漠主要类型为丛草沙丘、雁沙滩新月形沙丘、积沙滩新月形沙丘等,在海拔3916~4706米之间,比号称世界沙漠第一高程的南美阿卡塔玛沙漠还要高出1700米。是目前世界已知的沙漠海拔之最。

  自然保护区南部的阿尔喀山中,发育着一片古老的岩溶地貌,东起布喀达板峰,西至阿其克库勒一带,长350公里,宽20~30公里,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隐藏在海拔4400~ 5600米的崇山峻岭之中。这一片古老的石灰岩山体,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打,溶解分化,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形状。自然保护区东端,有条名叫那棱格勒的较大河流,其中段被称为神秘的“魔鬼谷”。它西起库木库勒沙漠,东到青海省的布仑台,全长100公里,宽30公里,海拔3000~4 500米,坐落在东昆仑山和祁曼塔格山之间。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河流因受其地形制约,主要为内流河,流程短,流量小。由于高原上冻土层融水和出露大量的地下泉水补给水源,多数河流时隐时现。常年河流除冰雪融水补给外,其上游还有泉水补充,如保护区境内较大的色斯克亚河源头,被称作“明布拉克”,维吾尔语为“千泉”之意。

  位于世界沙漠海拔之最的库木库勒沙山北麓,在海拔4000米的同一高度分布着三个巨大的泉眼,总名曰沙子泉,其中最大的一眼,泉口直径达200米,面积超过12500平方米;另两个泉口直径分别为50米,总面积超出2万平方米。三大巨泉横向排列,开口向北汇为一流,名曰大沙河,宽约1000米,水流交错,颇为壮观。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湖泊大多是新构造运动的产物,形成时间主要在第三纪。在漫长的地质历史长河中,几经沧桑。当时湖水面积广阔,呈相连一体的大湖,直至第三纪末至第四纪初,山地大幅度抬升,盆地中部隆起,致使保护区内逐渐分割形成两个大小不一的湖盆和数个小湖。随着新构造运动的影响和气候变迁,湖泊不断缩小,加之河水携带盐份和干燥环境作用,致使这里的湖泊含盐量颇高。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草原面积十分辽阔,主要有大九坝草原,东起那棱格勒河上游,经喀拉墩、大九坝、明布拉克、丁字口、野牛泉,一直延伸到且末县境内,面积达1万多平方公里。这里的草原是随青藏高原的隆升,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发生和发展起来的一个年轻的植物群落类型。

  由于太平洋季风由东向西逐渐减弱的趋势和干冷的西风环流的,使保护区呈现东部湿润、西部干早的气候特征,从而导致生态地理环境的明显差异,东部地区分布着大面积的高寒草原,西部则布满荒漠。经过科学考察,共采到高等植物标本349号,经鉴定计241种。而且植物名目繁多,主要植物有紫花针茅、羽柱针茅、硬叶苔草、银穗草。在241种野生植物中占优势的有6科:林科,7属、33种;十字花科,16属、29种;菊科,11属、37种;豆科,5属、33种;毛莨科,7属、17种;莎草科,3属、18种。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资源,种类之丰富、数量之庞大、分布之集中,不仅在新疆境内,而且在全国其他自然保护区中都是罕见的。经科学考察,现已发现6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的动物有野牦牛、藏野驴、藏羚、雪豹、盘羊、藏雪鸡、黑颈鹤;二类保护动物有捨猁、棕熊、藏原羚、雪鸡、金雕、玉带海雕、胡兀鹫、兔狲、岩羊、青羊、游隼;三类保护动物有普氏原羚、红隼、雪兔、赤狐。其中藏羚羊达9万余只,藏野驴达3万多头,野牦牛约1万多头。

  动物类群的组成与数量分布,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北部库木库勒湖是各种水鸟的聚居地;东南的大九坝水草丰盛,是各种高原动物大量聚居地,成为有蹄类动物的乐园;东部的库木库勒沙漠只能作为一些动物的临时避难所,阿牙克库木湖以西的枯草荒漠淡水缺乏,是有蹄类动物产仔的避护所;西南部的鲸鱼湖与阿其克库勒湖地区,动物群类以水域鸟类为主。

(材料由巴州旅游局提供)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