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穿越楼兰 新疆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

长城网 作者:王棋 张雪培 2016-08-15 08:3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3日讯(记者 王棋 张雪培)品享玉石古都神韵,聆听沙漠“箜篌”音乐。8月13日,由新疆自治区网信办和巴州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穿越楼兰•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音乐会在且末县盛大开幕。一场赏心悦目、独具特色的沙漠“箜篌”饕餮盛宴正式开启,带领观众一起走进“玉城”且末,感受到“天边小城·玉石之都·箜篌王故里·红枣之乡”的独有神韵。

鲁璐演奏箜篌。赵友平 摄

  且末与箜篌关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早在丝绸之路形成前,箜篌就在距今近3000年前的新疆地区广泛流传,且末县就是当时箜篌流传的重要区域。1996年,在该县扎滚鲁克古墓出土了两件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实物,这一事件震动了世界音乐学术界,使一直以来只有文字壁画记载的箜篌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被世界吉尼斯记录为“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

看音乐会的外国观众。 王孟伟 摄

  本次“穿越楼兰•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音乐会邀请到了箜篌演奏家鲁璐女士到场,和本县的箜篌学员、箜篌娃玩团的孩子们一起现场为全县的各族群众倾情演奏。六首曲目分别为《丝路》《烟花易冷》《我的楼兰》《明日歌》《电声乐》以及《我的新疆》,各族群众近距离品享到了沙漠“箜篌”音乐会,感受现代文化与古国神韵的交融与碰撞。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穿越楼兰,且末,箜篌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