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红色赤水承载长征记忆 古镇新貌焕发全新生机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张玥 宁晓雪 李全 2016-08-09 09:1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遵义8月8日讯(联合采访组记者 贺宏伟 张玥 宁晓雪 李全)川黔交界,红色赤水河。80年前的硝烟与征战不复存在,历史留下的红色烙印一直激励着世人。如今,赤水河仍川流不息,在红军与老乡们结下深厚情谊的茅台镇,一间间旧址、一部部史料、一件件实物,记载着曾经的峥嵘岁月,传播着不熄的革命火种。8月7日,“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联合报道小组走进茅台镇,寻访红色印记,聚焦发展新貌。

古镇新颜。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茅台古镇新颜。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红色,在贵州茅台镇已经烙下了深刻的印记。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根据上级的命令,由湖南通道分兵两路入黔,由此揭开了贵州作为中国历史转折地的序幕。1935年,一场猛烈的红色风暴由江西瑞金席卷而来,荡涤着贵州高原的白色尘埃。同年3月16日的一个清晨,一支红色的队伍从茅台渡口走进了茅台镇,热情的茅台人民见到眼前突然出现的队伍,被红军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便抬着肥猪和大坛的茅台酒,到总政治部慰问红军。从此,茅台镇与红色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在茅台渡口旁边,一座崭新的人行天桥飞架赤水河两岸,交通畅通无阻。茅台镇依托地方酱香型白酒的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产业带富统筹区,按照“产业带动、充分就业、村镇化建设、社区化管理”的发展思路,加大统筹区内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中国酒文化城。长城网 宁晓雪 摄
中国酒文化城。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目前,镇域内资产规模上亿的酒类企业有10家,千万以上的有50多家,其余企业规模均在500万元以上。酒类企业规范化、集团化发展,带动了农民转移就业的质量和速度,全镇有数万名农村劳动力转变成为产业工人。

  数据显示,2015年,茅台镇完成生产总值375亿元,工业总产值350亿元。镇级财政收入18.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81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740元。白酒工业企业达200多家,白酒品牌数千个。2015年,茅台镇跻身中国百强镇第95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酒之都。

联合报道组成员参观中国酒文化城。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联合报道组成员参观中国酒文化城。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八十多年过去了,红军曾走过的赤水河沿岸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工农旅融合、产城景旅一体”的崭新面貌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展现在世人眼前:首批全国小城镇重点建设镇、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20个财政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投资环境优良乡镇、全国科学建设百强乡镇、全国保增长促就业和谐城镇、中国十佳和谐小城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乡镇、贵州省十大影响力乡镇和贵州省100个示范小城镇。

  如今的茅台镇,产业发展与集镇建设互动、人居与自然和谐共生、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古色古香的杨柳街,酒旗飘飞招展,赤水河上长桥横跨,川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每当夜幕降临,一场场美轮美奂、精彩绝伦的“水舞秀”表演,使千年古镇犹如一幅“清明上河图”展现在世人的面前,令人心旷神怡。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赤水,茅台,中国白酒之都,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