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北戴河鸽子窝公园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9 15: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戴河鸽子窝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北戴河鸽赤路中段海滨东山突入大海的岬角处,占地300余亩,依碣石,临渤海,自然环境幽静清新,历史文化厚重深远。鸽子窝公园吸引众多名人眷顾于此,千古一帝秦始皇,雄才大略汉武帝,一代明君唐太宗,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康有为、徐世昌、曹锟、朱启钤、张学良等风云人物也曾到此领略风光。1954年夏,毛泽东主席曾在鸽子窝公园极目远眺,欣然命笔,留下不朽诗篇《浪淘沙·北戴河》。

  由于地层断裂所形成的高18余米的临海悬崖上的巨石,过去常有成群的野鸽子或朝暮相聚或窝于石缝之中,因此得名鸽子窝。公园以鹰亭迎日、长廊观海、滩涂观鸟、追忆伟人、赶海拾贝、樱花白鸽等景观特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游览。1996年,人称“军中才子”的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了园名。

  鸽子窝公园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之处,在这里可居高临下地观赏海上日出, “鹰亭迎日”已被评为秦皇岛“十佳”美景之一,每逢夏季,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赶来这里观赏日出奇景。

  在公园临海一侧,鹰角亭古朴刚劲,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加之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由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胡厥文题写的匾额,更显一番气派;望海长廊70余米苏式彩绘具有北京颐和园和承德外八庙长廊的彩绘风格,描绘出208个民间传说故事和花、鸟、鱼、虫等传统图案,匾额是由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所书;公园东南部的浴日亭典雅大方,重檐攒尖六角顶,亭背上龙、凤、狮等妙趣横生,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严济慈为此亭题写匾额。

  鸽子窝一带海岸线在海水的冲击、拍打和淘蚀作用下,形成了海蚀阶地、海蚀崖、海蚀洞穴和波切台等地貌。鹰角岩如雄鹰屹立海边,海拔18米,由变质花岗岩及侵入其中的石英脉形成,这些变质花岗岩的年龄超过二十五亿年,是新太古时期的产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之一。

  为深切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北戴河区政府对这里的诗词碑进行改建,敬立了毛泽东雕像。该雕像高3.2米,仿花岗岩基座高2.7米,真实再现了毛泽东主席伟人的风采。

  公园旁边的大潮坪更是观鸟的绝佳之处,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可见鸟类有1200多种,而在北戴河地区的可见鸟类有425种,占了我国可见鸟类的35%。每年春秋时节,数以万计的珍稀候鸟在这里觅食、停留,成为又一大新景观。此外,还可欣赏罕见的海市蜃楼奇观,可自由参与沙滩拾贝、沙滩摩托、海上双人骑等旅游娱乐项目,可与广场千余只白鸽和谐共处。公园西侧开辟娱乐岛,海盗船,碰碰车等娱乐项目。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秦皇岛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