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遵义九坝镇乡村旅游“凉”了旅客 “火”了村民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 2016-08-08 08:1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遵义8月6日讯(联合采访组记者 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我每年都到这来避暑。这个地方不光凉快、环境好,吃得好,住得也好。”8月6日中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联合报道组的记者来到贵州省桐梓县山堡村时,63岁的重庆退休老人周义碧正在村支书陆忠建的乡村旅馆里陪着小孙女玩耍。

  周义碧告诉记者,2010年经同事介绍,她来到山堡村避暑,从那时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除了去年孙女出生,她几乎每年都来,今年把小孙女也带了过来。“6月底7月初就来喽,等天气凉爽再回去。”由于重庆夏天太热,像周义碧这样来山堡村避暑的重庆人大有人在,大多都会住上1、2个月。

贵州省桐梓县山堡村。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山堡村乡村旅馆。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山堡村位于九坝镇,毗邻重庆,全镇覆盖天然森林、参天古树、沁人溪流、凉爽岩洞等各种原生绿色植被,年平均气温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俨然一座静卧在云中的田园,素有遵义“最美乡镇”、“天然氧吧”等美誉。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娄山关战役。而如果时光倒退十年,九坝镇还只是一个以种植烤烟为主的农业小镇。

  2007年,当地政府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资源,对九坝镇进行产业规划和调整,鼓励当地居民将农业产业向旅游产业转变。作为村干部,陆忠建便带头响应政府的号召,首先搞起了乡村旅游。“没想到这么一试,还真搞出了点名堂。”在陆忠建发展乡村旅游尝到甜头以后,当地居民们也陆续放下锄头,将农田外包给大户,跟着陆忠建干了起来。

山堡村乡村旅馆。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旅客在山堡村乡村旅馆享受美食。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现在全村共875户,其中有313家开起了乡村旅馆。”陆忠建告诉记者,自从2007年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已从当时的4000元不到,发展到现在至少人均13000元,低保户也从原来157户到现在只剩29户。“现在近30%的村民都在弄乡村旅馆,也陆陆续续有新的旅馆在建,相信明年人年均纯收入将达到20000元。”

  随着近十年的发展,山堡村的乡村旅游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形成了独特的“一户一景”特色民居。全村不仅统一住宿条件和收费标准,还会为前来度假的旅客买保险、专车接送。其优质的服务、先天的区位优势以及较低的价格,长期以来已成为重庆中老年游客南下避暑的首选之地。

  “每年来,都不一样,从最初连车都开不进来,到现在,已经可以直接开到旅馆家门口,方便得很。住宿条件更是一年比一年好,整个庭院绿化也好,下午还可以去村里的广场跳下坝坝舞,又凉快又舒服,简直都不想走了,在这样的农村住起,恐怕人都要多活两年。”同样来自重庆的陈万树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现如今,因乡村旅游富起来的九坝人又开始未雨绸缪。九坝镇镇长幸汤祥告诉记者,来九坝的游客主要集中在暑期,其他时间就进入了旅游淡季。他认为,想要让客人“来得了,留得住”,一年四季都有看点,就必须创新思维,整合资源,凸显乡村旅游独特卖点,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为此,他们开始创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

  投资1亿多对民居进行改造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天池、栗子、山堡、蒲家四个生态小镇分别规划建设了天池观光农业园、令坝湿地公园、渔村湾森林公园、白盐井水上乐园、钟山峡地质公园、二台子万亩竹海公园等11个风格各异的公园,在全镇规划建设了10个文化广场和50个家庭农场。现已建设成型4个公园、5个文化广场和12个家庭农场。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遵义,山堡,九坝,长征,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