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大陆赴台游连现负增长 台湾怎就让陆客望而却步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章廉 2016-08-05 10:2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火爆的大陆游客赴台游在今年骤然冷却下来,从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到去年为止的7年间,陆客赴台游一直都是红红火火的场面,而今年陆客用脚投票,渐渐选择不去台湾,真的让台湾的旅游业者有点“恍恍惚惚”了。

  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交通各行业指标分析显示,五六月陆客市场连续呈现负增长,分别下滑12.2%和11.9%。到底是什么让陆客对美丽的宝岛台湾望而却步了呢?

  事故频发又处理不善 陆客担心加寒心

  一般游客最为顾虑的可能还是安全方面的因素。7月19日火烧车事件发生之后,经过媒体的盘点,大部分人才知道了原来陆客赴台旅游事故频发,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心。

7月19日,载有陆客团的游览车在高速公路撞上护栏起火,造成26人遇难,包括24名大陆游客。

  719事件发生之后,台湾方面对事件调查的结果公布却有如挤牙膏,至今没有给已经痛失亲人的陆客家属们一个清清楚楚的交代。让不少对台湾颇有好感,想要赴台一游的潜在陆客寒心于台湾的处理,赴台意愿大大降低。

  部分群体蓄意挑拨 营造敌意社会氛围

  台湾部分群体对陆客的蓄意抹黑也让人非常反感。台湾网络上所谓“没有中国观光客的空气真好”的文宣,更是驴头不对马嘴,这种恶意的宣传不仅无益于台湾吸引别的地区和国家的游客,更是将台湾某些群体的刻薄和恶毒展露无遗。

  自台湾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后,部分台湾媒体对“陆客”的负面报道多于正面肯定,显然是背离了事实。实际上大陆游客对台湾旅游等产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15年来自大陆的客源占到了全台湾客源的4成,很多出售台湾特产的店家都赚得盆满钵满。可是台湾某些人一方面赚着大陆游客的钱,一方面却又对陆客作出恶意的攻击,嘴脸实在令人厌恶。

  当局决策不当 台湾基层业者才是最大受害者

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赴台陆客人数大减。

  岛内观光业直接从业人员从2008年的10万人,增至2015年的19万人;旅馆、游览车公司、礼品店等有关行业的生意也因陆客增加而得到很大帮助。如果陆客不来台湾,相信对台湾的经济将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从业人员也会面临失业的问题。台湾经济学者估计,假设陆客1年减少100万人次,以有关统计陆客平均日消费232美元、平均消费6至7日来看,今年恐怕台湾会少赚450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入,对GDP会造成0.32个百分点的冲击。

台湾计程车司机呼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以增加大陆游客来台。

  台湾新当局提出的所谓“观光南向”政策,实际上很难切实填补陆客减少带来的缺口,东南亚或日本游客就总量而言,远不如大陆游客。台湾基层人民受当局错误政策的影响,生计无法维持,后果到底谁来担?这是值得新当局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大陆,赴台游,负增长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