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滦州古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7-26 14:5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州古城古称滦州,位于河北省滦县滦州镇,地处京畿,紧邻滦河,是通往东北三省的交通要道,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文化滋养的历史名城,同时也是契丹、鲜卑、女真、蒙古、满、汉多民族聚集地。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始建滦州伊始,滦州一直是富庶繁华的中心之地,先后共有18位皇帝驾临三十七次巡游滦州古城,可以说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文化滋养的历史名城。

  滦州古城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50亿元,由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古城基础设施建设、二期旅游核心景区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面积888亩,相继开放了韩国风情街、婚俗文化街、小吃烧烤街、民俗文化街、庙会文化街、缅甸玉石街、大型餐饮街、休闲养生街、海鲜烧烤街等主题商业街区,2012年10月1日滦州古城正式开城全面对社会开放。2014年5月滦州古城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戴河日光浴,古城月下游”旅游形象和品牌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京秦旅游线上的黄金驿站。2012年滦州古城接待游客480万人次,2013年接待游客550万人次, 2014年预计接待游客将超过600万人次。景区内各类商户(来自韩国、东盟、缅甸及全国各地)已达500多家。

  滦州古城整体建筑以盛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共同展现北方古镇的地域特色;在装饰装修、景观节点等方面,不同区域根据不同的历史节点和民族特色,用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建筑形式,表现不同民族的不同个性。

  民族风情园区,占地约350余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项目有:和园—契丹风情园文化旅游项目、韶音广场、青年文化创业街区、韩国街女人街、特色酒店客栈区及特色餐饮街区。项目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契丹风情园(和园)位于古城韶音广场北侧,占地约40余亩是古城的文化中心及游客集散中心。和园以契丹文化为背景,建设北方第一大帐—契丹大帐,通过歌舞演出、文化体验、猎奇探险体现契丹独特的民族风情。在风情园内遍布萨满图腾柱群、萧太后浮雕群及邀月亭、姻缘树、四眼井、青牛白马雕塑等契丹文化元素。契丹族早起信封萨满教,萨满教曾流行于中国北方阿尔泰语系。图腾柱设计分为五根,中间为中心主神,展现最高权利的天神,周围四根分别以狼图腾、鸟图腾、蘑菇图腾、老鹰图腾为代表。图腾柱设计手法质朴,造型粗狂,用简单、抽象、类似原始石刻的符号向人们展示萨满图腾的原始风格。公元923年辽太祖始建滦州,历经千年过往,至今复建为冀东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使游人感觉穿越时空、梦回契丹,领略千年古滦州历史文化风情。

  韶音广场:占地面积约10亩。“韶”是和谐、美好的意思,而韶音广场是多民族融合的广场,取自和谐、美好之意。这里将作为古城进行南北少数民族文化交融、交流的场所。

  古城内景点颇多,东城门迎宾广场、接官亭、关帝庙、文庙等明清风格中式古典建筑群,在古城内仿佛穿越回明清时期,感受着小镇昔日的繁华。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些用来形容南方水乡的词汇,用来形容滦州古城也不为过。滦州古城具有三千年历史,有“北方小江南”之称。

  一座三千年的古城光耀古今,滦县即将成为环渤海旅游圈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古城建筑在形式上多彩多姿,包含中华民族建筑经典;环境上流水小桥、步移景换、美不胜收;功能上适应吃、住、行、游、购、娱的各种需求。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景区,滦州古城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