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贵州贵谷:大数据生态旅游创精准扶贫新理念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6-07-25 08: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熊董事长

百花湖

启动“300”计划

百花湖

贵谷集团部分员工合影

贵州省作为我国贫困人口数最多、贫困面积最多、贫困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目前仍有623万贫困人口,总体原因可归结为贵州省的区域自然和地理环境较为恶劣、民族地区发展程度不同、农业基础条件薄弱、农村公共基础服务滞后、扶贫投入水平与实际需求量差距较大等。因此,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加快脱贫步伐,成为“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省全面开展扶贫工作的重点关注方向,如何把贫困的贵州转变成山清水秀、百姓丰裕、物产富饶的新贵州,是关系到贵州能否实现2020年同步小康的关键。

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谷歌西南地区的核心合作伙伴,以谷歌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能力、网盟展示能力、视频推广能力、移动应用能力全力加盟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生态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贵州贵谷集团董事长杜雄率先提出,贵州大数据生态旅游必须建立在“发展山地生态农业、山地绿色产品、山地生态文化”的基础上,编织大数据生态旅游绿色安全网,并引进台湾大学科技中心、台湾城乡再生发展协会、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合作出巨资共建贵阳百花湖绿世界精准扶贫样板项目。以此辐射整个贵阳、黔东南、黔西南、黔南、遵义、铜仁等区域的大数据生态旅游,实现贵州全域化精准扶贫新目标。

大扶贫创大数据生态旅游

为全面加快贵州省脱贫进程,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三大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工作,目的在于抓住国家发展绿色金融的重大改革机遇,推进“大数据”等生态产业发展,全面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致力于建设避暑度假养生、生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温泉养生等健康养生产业,助推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在这样的大背景中,由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项目正式启动,定址百花湖。百花湖位于贵阳市西北郊,地处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和百花湖乡之间,距市区22公里,景区内湖水碧澄,岛屿众多、错落有致,自然环境优美。然而由于贵州特殊的山地自然特性,加之进入景区交通不便,位于山区之间的美景一直难以吸引大量游客进入。当地村民除少数开展农家乐项目外,大多数仍以传统耕种模式为生,农民经济收入及生活质量一直难以得到提升和改善,而“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项目的正式启动,给这片美丽的土地带来了一次展示的机会。

绿世界生态农场拥抱互联网

“绿世界生态农场”板块正是通过与其合作,引进其先进的经营理念、产业模式及优秀的管理人员作为本次项目的技术支撑,促进百花湖绿世界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将“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项目打造成贵州最大的入境旅游集散中心,全面助推贵州省“全域旅游”建设。

通过与台湾大学合作,重点借鉴台湾在生态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就,针对贵州地区特殊的生态地理特点,将这些经验转化为实践。以项目中“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区”为试点,利用台湾先进的生物技术对项目园区内的土壤进行优化,生态复育,以提高农产品品质,最终面向全省因地制宜的合理调整及安排农业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力求以投入最少的资源和能源获得尽可能优质的产品同时,保持生态的相对平衡,实现生产全面协调发展。最终,项目利用以上先进农业技术向华南发达地区提供优质绿色农产品,以带动当地乃至全省的农民致富、促进“黔货出山”、“生态致富”,从多方面支持贵州实现“大扶贫”目标。

为了支持中央提出的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谷歌贵阳中心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启动了“300计划”。所谓“300计划”就是公司利用谷歌技术,重点服务贵州100家优质出口企业,将这些企业的产品销往世界的100个国家或地区,促进“黔货出山”。公司还将为贵州省培育30名跨境电子商务专家,100家以上优秀跨境电商企业,延伸培训或服务至1000家贵州省企业,持续推动贵州企业外贸增长,从而带动贵州经济的全面发展,以“精准扶贫”概念为导向,在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上,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科教元素置入山地生态公园

贵州贵谷集团积极参与贵州省大数据、大扶贫的建设,其全资子公司贵州百花谷置业有限公司秉承“生态保护与恢复、发展山地高效生态农业、生态致富”三大理念,与台湾大学生技中心、台湾城乡再生发展协会、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合作出资建设贵阳百花湖绿世界项目,此项目由四大板块组成(贵阳绿世界生态农场、绿世界山地公园、绿世界植物园、绿世界文化旅游生态园)。

在“绿世界植物园”中建造的植物博物馆和西南地区最大的人造热带雨林展馆将促进贵州珍惜植物的保护,并将协助科研团队对贵州本地植物进行引种、驯化并深度发掘其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同时项目将与台湾大学生物科学院、贵州高校合作开展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活动,弘扬生态文化,向参观者科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传统文化溶新生态创新

“绿世界山地生态公园”通过利用地理优势布局多种山地运动项目,这不仅能满足社会对山地运动的时尚性和持久性的需求,更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健身运动场所。同时也是代表贵州作为国际山地旅游省的示范性景区。

绿世界文化旅游生态园”致力于打造屯堡文化建筑样式的村落、休闲度假、避暑度假,集中展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民风、民族歌舞、农特产品,促进贵州山地旅游的发展。

通过在园区内承接大数据智慧养老研究院及建立贵州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项目,为各类研究型项目提供基础平台。而园区内的精品民宿、度假酒店等特色服务设施,将成为贵州境外游客的重要集散地。

大数据成就精准扶贫新路径

作为贵谷集团的子公司,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丰富海外网络营销经验的贵州本土优秀企业。2015年9月,贵谷集团与谷歌公司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谷歌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旨在向贵州地区及西南地区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服务。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贵州企业希望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通过结合Google AdWords的优势和公司自身丰富的海外网络营销经验,利用谷歌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最新的前沿科技和最新的科技应用,立足贵州从而服务整个西南。为企业,特别是贵州当地企业,提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多语种网站建设服务、跨境销售服务、跨境推广服务以及专业的培训,并联合谷歌和世界知名电子商务公司在全国不定期的举办各种相关论坛及会议。

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利用谷歌先进大数据技术,将贵州的商品、服务、文化、旅游更好地推广至世界,提升贵州在国际上整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国外更多的人了解和走入贵州。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贵州的艺术、文化和自然遗产以及著名的景点精准营销推广到世界,助推贵州旅游品牌的打造和旅游产业发展。

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此次项目正是以谷歌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能力、网盟展示能力、视频推广能力和移动应用能力为依托,可以将百花湖的自然风光和淳朴文化拍摄下来,制作成型并投放到网络上,让全世界的人通过互联网来全面了解这一方美景,极力将百花湖及贵州的商品、服务、文化、旅游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吸引更多海外游客来百花湖,更是来贵州旅游。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更能带动贵州社会经济的发展。

大数据农业组合生态旅游新元素

生态是贵州最大的资源优势,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如何在这新的一轮发展中捕捉发展机遇?有着“避暑之都”之称的贵阳,全年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紫外线辐射低,有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独特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是全国不可多得的优质原生态资源,也属于后发型城市。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抓住后发优势,在大数据、大健康领域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之外,更利用企业的外围资源,做足原生态的文章,让生态成为贵州最大的输出产品。对“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实施,就是对生态经济价值的最好实践。也是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贵州造血要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次“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项目选址确定在了百花湖,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希望通过对台湾山地高效生态农业的示范性引入,创建一个山地农业与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复合型山地生态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做足山水林田的文章,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和前提下谈发展。“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项目牢牢秉承三大理念,即“生态保护与复育”、“发展山地高效生态农业”、“促进生态致富”,通过四大项目板块的实践,将百花湖区域打造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的农业产业经济复合型示范区。

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项目园区中,特别划分出了“山地高效农业产业园区”,结合贵州山多、水好等各种优势因素并通过引进、学习、利用台湾的山地高效生态农业体系,对土壤进行复育,以产业园区为生态修复示范点,改善园区土壤质量、合理规划布局农产品种植模式,以建设高效产业示范带为目标,最终希望能将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开来,将优质丰厚的农业产业成果惠及全省,并向省外市场输送,真正实现黔货出山。

贵州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台湾绿世界生态农场”项目正是基于大健康产业的整体概念,针对“精准扶贫”的工作方向,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新型推广方式基础上所建立的绿色农业项目。以“绿色经济”为指导思想,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通过项目的发展,将“绿色”、“健康”的生活概念传递给贵阳、全省乃至全国,让每个人都关注生态环境修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本版摄影:江嘉鑫

关键词:生态创新,精准营销,谷歌,生态农场,生态旅游,生态地理,朱昌镇,生态经济价值,生态公园,生态文化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